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区聚奎镇多措并举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年10月14日 17: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4日电(记者 肖江川)“现在村里交通方便、环境好、生态好,我们都舍不得往城里搬,住在乡村很舒服。”梁平区聚奎镇高碑村一组村民游礼建聊起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图为梁平区聚奎镇田园风光。受访者供图
图为梁平区聚奎镇田园风光。受访者供图

  近日,记者走进梁平区聚奎镇看到,镇里公路干净平整,河水清澈见底,三五村民散步闲聊,乡村美景让人沉醉。

  重庆市梁平区聚奎镇位于明月山下,距城区7公里,总人口4.23万,区位优势突出,特色资源丰富,是梁平区的历史文化名镇和经济重镇。

  近年来,该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朝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稳步迈进,呈现出一幅“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山水田园画卷。

图为梁平区聚奎镇乡村风貌。受访者供图
图为梁平区聚奎镇乡村风貌。受访者供图

  该镇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路子,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产业。五年来,该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累计40.5亿元,年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9.74亿元,年均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276亿元,仅2021年就新增市场主体415户,其中企业106户。

  该镇着力民生福祉,养老敬老服务体系、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一应俱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该镇不断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及文化体育赛事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增强了居民的身体素质,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