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永嘉镇:实施河道水毁修复 500亩良田不再被淹
2022年10月13日 16: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3日电(李拉拉)“我们这条河,一到雨季,下大雨,就很容易河水倒灌到田里,好多年了,老火得很。今年政府把河道整治了过后就好了,以后应该就不得了。”10日,笔者来到铜梁永嘉镇圣水村12社刘家沟河岸边,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岸边木春菊花开正艳,镇村干部正在沿河查看河道清淤后的情况,附近村民忙走上前来纷纷对河道的大变化连连称赞。

  永嘉镇圣水村刘家沟河是穆家河支流。由于河道年久失修,山坡上常年冲刷下来的泥土大量淤积,加之部分群众随意乱丢稻草、垃圾等导致河道淤积严重,两岸河堤也出现不同程度垮塌。

  “最开始那个桥洞下面可以站一个人举着手那么高,后来这些泥沙堆积了后,桥洞下面就只有以前一半那么高了,大水一来就流不赢。”圣水村村干部夏磊指着河道上一桥洞说。

  每年雨季,特别是稻谷抽穗时节又连逢下雨天的时候,由于河道两边的田地地势平坦,河水倒灌后,圣水村400多亩良田就会全部被淹,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

  “我们家这块田,就在河边上,因为每年被淹,这些年我家购买了稻谷保险,政府有补贴,自己只花七块多钱,虽然有保险有一定保障,但是年年这样好老火嘛。”圣水村村民陈明凤看着田里的再生稻激动地说。

  同样,在永嘉镇复兴村的大沟湾河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永嘉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将其两条河道整治纳入镇里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通过区镇共同努力,争取到重庆市级水利救灾资金115.71万元,对2条河道共计2.7公里进行水毁修复。通过前期公开招标,在今年3月对项目进行实施,对两条河道清淤、修复损毁砌石挡墙、移除河道内倒伏的树木、并在部分刘家沟河部分河段沿公路边栽种绿植花卉美化河岸,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这一民生工程的实施,让圣水、复兴两个村近500亩的基本农田得到保护,数千名群众受益。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河长制,加强对河道水毁修复的后期管护,落实专人对河道进行常态化清淤,用好用活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经费,激发调动群众内生动力,共同维护、爱护我们的河流,确保河流水清、岸美,保障老百姓农业生产,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永嘉镇党委副书记王守金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