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打通城市发展大动脉 构建交通强区大格局
2022年10月13日 16:03 来源:重庆日报
 二郎立交 摄/陈林
二郎立交 摄/陈林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放眼九龙坡,一条条高速公路伸向远方,一条条轨道交通纵横交错,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入乡进村,铺就了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快车道”。

  近年来,九龙坡区始终坚持“行千里”,始于交通;“致广大”,依靠交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愿景,落实“12345”发展思路,持续推进交通强区战略布局和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支撑。

  服务大局拼力奋进 “提前15个月”诠释九龙坡速度

  6月19日,随着马富东西线G6号铁塔最后一根导线顺利施放完毕,涉及7条高等级线路、20余处位置的渝昆高铁九龙坡段高等级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圆满完工。

  “正常情况下18个月的工期,九龙坡区压缩到3个月完成,为项目建设硬生生争取到了15个月的宝贵时间。”谈及该项目,参与渝昆高铁建设的各方纷纷为“九龙坡速度”竖起大拇指。

  速度背后,正是九龙坡区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速建设交通强区上的坚定决心和积极作为。

  “十四五”以来,九龙坡区秉承“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战略思维,紧盯交通强区建设,着力建设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系统,加速推动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陆续上马落地。

  今年,九龙坡区共布局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港口、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5个,路网骨架日渐完善,城市互联互通水平加速提升。

  “两铁一高”建设方面,渝昆高铁(九龙坡段)已完成50%工程建设进度,高铁建设实现“零”突破;成渝铁路改造工程马柑树隧道、新铜罐驿隧道、汤家沱隧道等节点加速推进;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九龙坡段)团渡枢纽互通进入建设攻坚阶段。

  穿山跨江通道方面,红岩村隧道完成工程建设;白市驿隧道征拆工作有序推进;李家沱复线桥北岸立交项目完成土地移交;黄桷坪长江大桥项目加速建设。

  轨道交通方面,轨道18号线、轨道27号线、轨道中梁山大修基地建设加快推进,18号线明年建成通车;轨道快线26号线、19号线,轨道普线21号线、24号线前期工作有序展开。

  城市路网方面,九龙坡中梁山以东片区快速路网骨架基本形成,二纵线华岩至跳磴段、四纵线嘉南线三期主线建成通车,三纵线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总进度完成45%;中梁山以西片区白市驿隧道加快建设,陶家隧道南北大道立交及铜陶路立交2023年完工。

  预计到2025年,九龙坡区将基本建成外部畅通、区域联通、东西贯通、服务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全力打造“半小时核心城区、半小时东西贯通、半小时周边地区”3个“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助推九龙坡高效融入全市交通发展大格局。

  完善体系尽心尽力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出行运输开新局

  “以前我们需要走10多分钟路,到主干道才能坐公交车,如今出小区门就可以坐小巷公交。”今年,家住九龙坡区皇庭珠宝城小区的王阿姨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作为民生出行需求,在九龙坡已渐入佳境,既突破了制约东西两城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也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十四五”以来,九龙坡区将提供普惠优质、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服务放在重要位置,持续推进公共交通提质增效,以利民便民为出发点,持续推进商圈线路和站点调整,完善中梁山以东地区公交优化方案,实现盘龙新城3202路和九龙半岛3265路公交落地,优化骨干公交线路10条,着力改善群众公交出行环境。

  同时,九龙坡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适应个性化、多元化出行,深入研究制定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公交线路优化方案,助力完成陶家1258路和铜罐驿434路公交开行,助推“西三镇”高质量发展。

  如今,九龙坡区内共有140条公交线路穿城而过,公交站点429个,实现500米覆盖率99%;轨道线路4条,站点25个,轨道与公交100米范围换乘全覆盖。选择公交绿色出行,已成为多数九龙坡人出行新时尚。

  “我们坚持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经过努力,目前,全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九龙坡坚持以交通优势夯实开放基础,以枢纽建设、产业提质、主体培育、模式探索等为支撑,加速构建开放共享、辐射面广、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现代立体交通物流运输体系,保障各类货物的畅通、便捷、高效进出。

  其中,一张产业成绩单足以看出当前九龙坡区“物畅其流”的蓬勃态势:1-8月,九龙坡区10家规模以上多式联运、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25.02%;2家居民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预计完成1734.7万元,同比增长30.68%;上半年公路运输周转量达224501.4万吨公里,在中心城区排名前列。

  九龙坡区编制了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十四五”和交通物流“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物流体系高质量发展提供顶层设计支撑。

  另外,九龙坡区依托“千亿级西部氢谷”制造业优势,积极参与“成渝氢走廊”建设,通过走访辖区内以成渝两地运输业务为主的领军企业,选择新犇牛物流公司为试点,免费试用氢能源动力车辆,探索推动氢燃料电动车城市配送、干线物流等多样化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以期更高程度实现物流提质增效降本。

  提升能级高品高质 “软硬兼施”服务保障上台阶

  “新增了直达广场的人行步道,出站再也不用拖着大包小包爬坡上坎了。”“站内新建的厕所干净整洁。”“站前广场焕然一新。”……近日,陈家坪汽车站的新气象,让来往的乘客们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以全区创文攻坚为契机,九龙坡区集中对陈家坪汽车站、西彭汽车站、重庆南站等重要交通站点的外观形象和设施功能进行升级改造,“硬件”水平显著提升。

  “硬件”过硬了,“软件”也不能软。近年来,九龙坡区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为抓手,着力提升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有效提升交通运输领域民生服务“软实力”。

  首先,九龙坡区选择紧盯“人”这一关键变量,积极探索新兴行业领域党建经验,坚持以党建凝聚队伍,以党建提升能级。

  今年6月,九龙坡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十条措施(试行)》,指导成立快递物流网约车行业党委,组建艺诚公司、快递物流、网约车3个党支部。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红心蚂蚁”志愿服务队,吸纳聚集了大量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

  “当前,九龙坡区的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群体超过1.1万人。”在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看来,行业党组织的建立,一方面可以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有利于加强行业指导和管理;另一方面,也为这群新就业群体找到了“组织”和“家”,让他们的身份有归属、权益有保障、诉求有回应。

  九龙坡区通过整合多个部门资源,依托劳动者港湾、便民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打造40余个暖“新”驿站,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提供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等暖心服务。

  同时,九龙坡区还激励“红心蚂蚁们”积极融入城市生活,激发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活力。

  例如,组织开展“红心蚂蚁”志愿者服务活动,持续擦亮“九龙快递哥、红心小蚂蚁”“红旗方向盘、文明九龙行”等品牌;发挥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移动探头”的工作特性,鼓励其参与隐患排查、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基层治理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文明倡导员、社情收集员、志愿服务员。

  因为只有让硬软件都硬起来,才能“治本”,使九龙坡的交通得到改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提升。

  链接>>>

  用“三个环境” 支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健康有序的行业环境

  开展安全服务质量考核和信用评价工作,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营造“重信誉、讲诚信”的行业氛围;持续推动超长客运线路转型发展;推进三类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大力整治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安全稳定的作业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十五条硬措施”、一线从业人员“两单两卡”等相关要求,完善“一个中心两个平台”智慧监测系统建设,定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推行道路运输、公路路政、水路运输、交通建设等审批事项“一窗通办”,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6.3%,申报材料平均压缩30.6%,部分事项实现零材料办理,回访企业满意率达100%。(肖雨 张峥 图片除署名外由九龙坡区交通局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