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突出“快严实细”四字诀 黔江公安“百日行动”圆满收官
2022年10月13日 15: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3日电(龚娅 蔡肖霞)自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重庆市黔江区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围绕“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工作目标,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以万钧之力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以攻坚之勇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打好打、防、管、治、宣“组合拳”,迅速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凌厉攻势,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全力绘就平安画卷,营造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近日,“百日行动”已圆满收官,一起起案件成功破获、一项项为民举措落实落地、一张张平安答卷映入眼帘,一次次亮剑,守护黔城安宁,一串串数字,彰显成效战果。

  用好“快”字诀 打好“组织牌”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开展以来,黔江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部署,全面深入发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确保“百日行动”打出声势、震慑犯罪、形成态势。

  组织推动“一盘棋”。迅速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百日行动”领导小组,抽调民警到专项办实体化办公运行,制定“百日行动”总方案和9个子方案,策动各乡镇街道制定巡逻防控工作方案,最大限度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常态开展“党政领导带队巡”活动,召开党委会、推进会14场次专题部署推进,做到部署严密、责任严明、推进严实。

  精准推动“一表清”。认真研究“重点任务清单”,结合数据统计标准,细化制定目标任务指引,逐一明确工作重点、打击措施、重点推进项目,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强力推进行动开展,周周通报战果;下发督办交办单6份,精准指导行动纵深推进。

  警种推动“一股力”。在行动中,黔江区公安局领导率警种负责人全天候值守,全面加强调度指挥,按照机关增援一线和“百日行动”需要,立足重点任务,紧盯共同目标,加强警种间的协作配合、协同发力,组织2000余人次警力下沉一线支援基层基础和专案侦办、巡逻防控等工作。

  用好“严”字诀 打好“打击牌”

  “不许动,我们是黔江公安局民警……”8月29日,城西街道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其车内1100余元现金被盗。接警后,城西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开展分析研判、现场勘查等工作,4小时内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展开抓捕,迅速侦破案件。

  这是黔江区公安局严打违法犯罪的一个小小缩影。面对违法犯罪,区公安局坚持快侦快破、有案必破,聚焦“五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通过建立专案督办 、挂牌督办、重点督办等机制,成立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专班,以打促防、以打促治,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强势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对命案、个人极端暴力案件以及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案件,冒头就打,绝不手软。行动中,九类严重暴力刑事案件破案率达100%,街面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破案率100%。

  持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强力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攻坚、专项打击、预警防范,坚持削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严厉打击卡头卡贩,全力挤压犯罪空间,持续加大打击力度,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挖幕后,对电信网络犯罪全链条进行精准打击。行动中,破电信网络诈骗案335件,移送起诉诈骗犯罪嫌疑人230人,追赃挽损344万元;核查断卡线索123条,抓获“断卡”嫌疑人148人,“断流”嫌疑人14人,贩卡嫌疑人46人,“拔钉”嫌疑人7人,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聚力集群战役攻坚。强化排查梳理,突出扩线扩案,积极申报,注重主动发起、积极参与,着力打好百日行动集群战役,申报发起全国性集群战役一起同步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

  用好“实”字诀 打好“宣传牌”

  “百日行动”中,对于可能出现违法犯罪的领域,公安机关坚持整治与宣传同步,“宣”“防”结合,纵深推进巡查宣防工作,深入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技能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夜间巡查时段,走进广场、商圈、公园、社区等群众集聚地及纳凉避暑场所等“小角落”,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切实做到巡出声势、查处隐患、宣出安全、防出平安。

  在100天的平安守护中,黔江区公安机关充分采取“传统+新媒体”、“线上+线下”、“内宣+外宣”等方式,依托社区、景区、公园、广场、路口路面、政务大厅等宣传阵地,设置宣传点276个,组织宣传活动34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悬挂横幅266幅,张贴海报5000余张,摆放宣传展板84块,娱乐场所、商户、医院、银行、酒店等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319次,100辆公交车车载电视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等,拉网式的宣传覆盖,营造起打击整治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用好“细”字诀,打好“保障牌”

  在百日的昼夜奋战中,黔江公安坚持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巡查哪里、整治哪里,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映什么,公安机关就打击什么,防范什么,对治安乱象,全区公安机关铁腕治理,坚持重点部位必巡、重点场所必查、重点乱象必治。

  强化重点巡防。以“双挂两统一”为牵引,紧盯辖区重点场所、高发案区域,自行摸排挂牌整治重点地区1个,严格落实“1、3、5”快反囤警机制,综合运用车巡和步巡、日常巡和夜间定点巡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性巡逻防控,构筑防点、巡线、控面治安巡逻防控网,开展集中巡查宣防,临查临检行动12场次,出动巡逻警力5000人次,盘查人员1.1万余人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9类刑事、治安警情与去年同比下降10.39%。

  强化风险化解。充分发挥社区民辅警、居委会情况熟、政策熟、人员熟等优势,落实矛盾纠纷分级分类管控。全面梳理同人、同号,同址的110接处警情,加强回访和跟踪督办,关注回访矛盾纠纷1450起,化解1282起。

  强化安全监管。暑期、高温和汛期,会同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强化易发生溺水事故重点水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明确防溺水设施点位100处,添置防护装备1000件,组织夏季防溺水宣传活动和救援演练30场次,扎实开展减量控大、摩托车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强化隐患动态清零。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302起。查处非法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政案件33件,行政处罚31人,组织安全销毁烟花爆竹1786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守护了人民安宁,展现了公安形象,为人间“烟火气”装上了“安全阀”。

  警灯闪烁黔城,藏蓝守护平安,“百日行动”有时限,平安守护不停歇,黔江公安将进一步深入总结盘点经验成效,认真分析形势问题,固化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战果最大化,以枕戈待旦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用实际行动书写护航平安黔江的优秀答卷。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