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区深化社银合作推进社保业务“就近办”
2022年10月12日 10: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2日电(唐敖 唐琴)当前,重庆市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多措并举积极深化社银合作,延长社保经办服务链,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积极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

  据了解,社银合作事项涵盖资格认证、养老账户维护、社银代发、社保卡业务、社保政策宣传、推广社保网上办等6项内容。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实行合署办公制,通过合作银行派驻工作人员到社保窗口办理社保业务,强化社保工作队伍,印发《合署办公人员管理办法》,明确人员增减及日常管理要求。落实业务培训制,全面梳理社保政策及操作规范,通过定期组织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政策知晓范围以满足群众日常咨询需求。

  “我们建立了工作联系制,每季度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网点、电话交流等形式,就社银合作事项开展情况与银行进行实时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重庆市合川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主任周学军说。

  同时,根据社保基金风险防控要求,规范经办流程,强化内部控制,确保社银合作长远健康发展,当地制定了《关于开展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经办账户权限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卡服务全流程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印发合作银行,明确了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经办账户权限、银行制卡权限申请流程等具体要求。还在重庆市社保局统一协议模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补充完善了现行《委托金融机构代发代发合作协议书》,目前社银合作事项正平稳有序开展。

  今年以来,在银行网点专设社保政策宣传阵地,向银行网点投放自助认证设备10台、为14个网点赋予领待账号维护业务受理权限及社保卡办理业务,社保待遇发放合作银行增加到8家,实现了全覆盖。截至目前,合作银行网点受理领待账号维护业务1.2万件、社保卡制卡1.5万张,领待人员在合作银行进行自助认证8700余人,社保业务就近、多点可办。

  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劲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个人参保、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等高频、低风险、标准化水平较高的业务事项纳入社银合作服务范围,力争在2022年底前,基本形成以社保自主经办服务为主体,相关机构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一干多支”网点化服务格局,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服务圈,让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社保服务。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