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政银合作”为外企规避汇率风险
2022年10月12日 10: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2日电 (刘洋)“汇率波动大了,我们外贸企业当然想进行汇率避险,可交易保证金也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以前我们想多做也做不了。现在,区里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的优惠政策,加上建设银行积极跟进,给我们企业带来了转机。”重庆璧山某商贸公司负责人谈起前不久的“新操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9月中旬,这家商贸公司在建行重庆市分行的帮助下,办理了一笔100多万欧元远期购汇交易。这是《重庆市璧山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资金管理办法》出台后落地的首笔业务,也是重庆市首笔由担保公司出资缴纳保证金的汇率避险业务,标志着该创新模式成功落地。随着这笔业务的办理成功,不仅帮助企业规避了汇率风险,也通过新政策为企业减少了50万元保证金的资金占用,大大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

  据介绍,以往企业要开展汇率避险,需要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根据交易期限的不同通常会占用几个月到一年时间。大额资金的长期占用,给不少中小微企业带来了难以承受的资金成本。这既是推动中小微企业进行汇率避险的难点,也是银行大范围推广“风险中性”的痛点。新政策出台后,通过引入资金池、政策性担保等方式免除了企业保证金,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大大提升了企业汇率避险的积极性,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政策出台后,建设银行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筛选符合准入要求的外贸企业,为企业讲政策、理流程,迅速实现了政策落地。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分行将继续加强“政银合作”,探索创新模式,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支持外贸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