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乡村道路车辆侧翻 警民携手助脱险
2022年10月12日 10: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2日电(李卓然)“妈妈,妈妈……”从受困的轿车中被成功救出后,孩子惊魂未定不断呼喊母亲,警察叔叔紧紧将其抱住,一双大手传递出的安全感很快稳定住孩子的情绪,又转头进入后续救援。

  10月10日上午10时30分许,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陶家派出所巡逻民警罗乐接到派出所指令,辖区有群众报警称汽车掉入沟中,车内乘客中有小孩,急需救援,罗乐的巡逻路线与事发地接近,快速赶往现场。

车辆侧翻在路旁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车辆侧翻在路旁。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事发地在陶家镇白果村16组,民警到场后发现,一辆家用轿车两脚朝天,侧翻在乡村道路旁。走近车辆,孩子的哭泣声首先传来,透过玻璃能看到驾驶员和另一名乘客在内中手足无措地拨打电话求助。

  眼见车内人员尚能活动,并未出现明显的受伤情况,罗乐长舒一口气,但情况依然危急——因为他一路赶来时发现,附近乡村道路狭窄,消防救援车辆进出不便,民警必须尽快就地救援。

  民警隔着玻璃与驾驶员进行交流,加大音量安抚被困人员紧张的情绪,并指导冷静下来后的驾驶员尝试打开车门、车窗等操作。幸而车窗开关功能并未受损,留出了一人进出的空间。

民警抱出哭泣的孩子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抱出哭泣的孩子。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因为担心救援过程中因重心变化导致车辆进一步侧翻,罗乐召集来六七名周边热心群众,帮忙将车身扶稳,随后由民警伸手实施救援,先将大声哭泣的孩子抱出,接下来辅助其他两名受困人员脱离车辆。

  随后,救护车赶到,经检查,车上三名人员并无大碍。据驾驶员回忆,事发时自己在乡间道路倒车,一时操作失误,似乎是未挂倒挡却踩到油门,车辆突然向前加速冲到道路旁导致侧翻,对民警和周边热心群众的及时施救表示衷心的感谢。

  九龙坡警方提醒,驾驶员乡村道路弯多路窄,在行驶过程中要注意控制车速、多鸣笛,注意道路交通安全,谨慎驾驶。一旦发生侧翻等情况被困车内,除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外,还可以通过鸣笛吸引周边人注意、开窗破窗、打开后备箱等方式寻求自救。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