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便换乘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开区间车来了!
2022年10月11日 14: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1日电(张霁雯) 国庆长假结束的首个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出轨道换乘公交的上班族步履匆匆、络绎不绝。在轨道大竹林站,8点15分,一辆1619路公交车满载着换乘的企业员工前往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互联网园二期。

  8点20分,一辆1619路空车驶入站台,新一轮出站等候的20余名园区员工即刻上前,鱼贯而入。3分钟后车辆驶出,记者看到,车厢内虽无空余座位,但未出现拥挤状况,乘客自觉分散到了车厢各处。

  “这辆1619路好空啊!”“1619路升级成大车了?”不少员工兴奋地说。

图为新开1619路区间车,往返于轨道大竹林站与恒山东路站。 张霁雯 摄
图为新开1619路区间车,往返于轨道大竹林站与恒山东路站。 张霁雯 摄

  1619路公交车今年5月开通,完善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入驻企业员工、周边小区居民换乘轨道六号线及公交线路的出行需求。但随着园区入驻企业和员工数量快速增长,早晚高峰时段出现拥挤和排队现象,如何优化园区至轨道交通“最后一公里”短线接驳的乘车体验,成为园区员工、周边居民非常关心的问题。

图为乘客依次排队上车。 张霁雯 摄
图为乘客依次排队上车。 张霁雯 摄

  “从无到有”如何迈向“从有到优”?针对高峰时段乘车难问题,两江产业集团主动回应企业员工关切,安排专人实地调研,连续在早晚高峰时段对园区的交通通行情况踩点摸底,掌握第一手数据。据悉,此前1619路公交车有4辆班车运行,车型为小型客车(载客量约为29人),早高峰期间共8班次,平均等候时长10-15分钟,平均载客量为25-30人。园区员工多在轨道大竹林站转乘,使得这里成为一个人员集散地,人流呈潮汐式排队候车。

图为轨道大竹林站等待换乘的上班族。 张霁雯 摄
图为轨道大竹林站等待换乘的上班族。 张霁雯 摄

  “其实1619路挺快的,从大竹林到产业园路线是一条直线,但迷你巴士比较小,早高峰挤上这趟车有些困难。”“有时候等待时间太长,遇上堵车十几分钟才有一辆。”轨道大竹林站候车的企业员工称。

  实地调研并向园区企业员工征求意见后,9月21日,产业集团及旗下渝兴公司牵头组织交管中心、两江公交、园区企业召开交通通勤座谈会,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多方协商后提出了增加车辆班次的方案:自9月30日起,在早晚高峰抽调2台中型客车(载客量约45人),增开为4班次轨道大竹林站至恒山东路往返区间车(发车时间8:20、8:30、8:45、8:55;17:30、17:40、18:00、18:10),与1619路常规线路小型客车交替发车,并要求两江公交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动态调整运行车辆班次,以更好服务于园区企业员工出行。

图为园区交通通勤座谈会。 渝兴公司供图
图为园区交通通勤座谈会。 渝兴公司供图

  区间车开通后,企业员工普遍表示早高峰乘车体验舒适了很多,候车时长也从以往的10-15分钟缩短至5分钟左右。

  “以前的1619路车比较小,好不容易挤上来了,也是前胸贴后背的。”重庆和勤会计师事务所罗兵说,“今天换了大车,没想到8点过还能在1619路上坐上位子。”

  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刘文也表示节后通勤平稳顺畅:“我刚出轨道就看到一辆1619路开走了,没赶上还挺着急的,结果没等几分钟就坐上新开的区间车了。”

  “这趟1619路是区间车,开往轨道大竹林站。”下午5点半,在恒山东路站,两江公交司机张波正在车前提示乘客发车时间、停靠站点。“今天早高峰,两趟就装载了100人呢。”张波道,“好几个乘客对我说,以前1619路都很拥挤,现在区间车开了车厢宽敞了许多,以后就坐这个。”

图为下班后,许多员工选择1619路区间车换乘轨道。 张霁雯 摄
图为下班后,许多员工选择1619路区间车换乘轨道。 张霁雯 摄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两江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云峰表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两江产业集团将聚焦市场主体和企业关切,从基础设施配套、商业配套、周边交通通勤、物业服务等方面落实落细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大力实施项目品质攻坚提升行动,以实干为本、向实效看齐,让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桩基,全面提升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软硬”环境。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