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渡口:小记者新闻素养教育培训课启动
2022年10月11日 14: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1日电(张永香)近日,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新工校区课后服务“小记者新闻素养教育培训课”正式启动,童青网专职新闻素养教育老师王芳一与现场40多名同学一起分享最近发生的新闻,一则则新闻点亮了学生的好奇心。

“小记者”们在课堂上踊跃举手
“小记者”们在课堂上踊跃举手 张永香 摄

  据了解,2020年秋季学期,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新工校区作为全区课后服务工作试点校区,引进了童青网自主研发的小记者新闻素养教育课程。小记者新闻素养教育课程耗时6年打磨,深度融合大语文、新闻传播学、心理学、生涯教育、公民素养、逻辑思维等六大内容,面向3-6年级的小学生提供新闻素养教育。除了学习新闻写作理论知识外,还为小记者们设计了实战演练,如:专访校长、模拟新闻发布会、采访校园教师故事等。

  “森林防火为何要以火攻火?”“人工点燃隔离带的火线与相向烧来的林火对接……”课堂上,王芳一通过具体的新闻事件,传授给学生新闻媒体的特点、成为小记者的基本素养等内容,与学生们讨论新闻的话题,你一言,我一语,乐此不疲。王芳一说,每一则新闻都有故事,每一则新闻都藏着丰富的知识,让学生从小阅读新闻,了解新闻,培养学生信息甄别、分析思考等多种能力,让学生受益终生。

  目前,在大渡口区已有区实验小学新工校区、大渡口小学、钰鑫小学等3所学校引进了小记者新闻素养教育课程。学生们通过学习新闻写作知识、采访实践等环节,提高了学习、思维、社交、写作等多种能力,受到了学校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为中小学提供了课后服务的样本。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