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渡口:劳动仲裁庭“搬”进居民小区
2022年10月11日 10: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1日电(师瑶)“打官司不去法庭,咋还在家门口开上庭了呢?”近日,重庆大渡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八桥镇司法所将仲裁庭“搬进”八桥镇丽景社区的中交万都汇小区,这个开设在家门口的庭审现场引起了社区居民的好奇。

巡回仲裁庭现场 师瑶 摄
巡回仲裁庭现场。师瑶 摄

  原来,这是一场工伤保险待遇争议案,大渡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八桥镇司法所为增强以案说法、以庭释法、以审普法成效,经与双方商量并征得同意后,通过现场庭审不仅让双方得以就近参加仲裁,也让社区群众在旁听案件中学到相应法律知识。

  据悉,2021年8月21日,原告黄杰(化名)在被告某建筑工程公司的某项目工地从事木工工作时受伤,后被认定为工伤,伤残等级为十级。黄杰要求该公司支付工伤待遇共计14万余元,并诉至大渡口区仲裁委。

  在现场庭审审理中,仲裁员按照庭审程序,主持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调解等环节,针对双方争议焦点组织双方发表意见,充分保障双方的诉讼权利。梳理双方争议后,仲裁员就案件争议焦点进行分析,从减轻企业诉累、保护职工基本权益的角度建议双方进行调解,最后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这次在小区门口现场庭审,让我们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公平,也让我们学到了法律知识。”参与旁听的居民刘顺成说。

  大渡口区八桥镇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庭审既是仲裁庭连接基层人民群众的桥梁,也是仲裁庭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体现。将仲裁庭开到社区门口,进一步彰显了司法为民理念,提高辖区经营业主及劳动者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度、熟悉度,切实达到“审理一案、宣传一方、和谐一域”的良好普法效果。接下来,八桥镇司法所将持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新的司法服务方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