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技赋能创新攻坚 重庆公安交管事业跑出“加速度”
2022年10月11日 17: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1日电 题:科技赋能创新攻坚 重庆公安交管事业跑出“加速度”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在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有这样一支队伍——“交通管理创新攻坚团队”。该团队从总队各业务处室中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确定59名民警作为团队成员,分设成5个攻坚小组。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共孵化推出27项创新成果并在全市落地应用,创造出显著的管理效应、社会效应、示范效应和经济效应。

  “交巡执法通”:指尖警务服务民生

  2021年7月,不少驾驶员发现,重庆交巡警执勤执法时手上多了一台手机,不仅可以用于纠正违法,还可以为民众办理变更备案手机号码、提供本人违法信息查询等服务,一些需要到交管部门窗口办理的业务在接受检查时顺便就在路面办了。经了解,这个手机其实是公安机关为民警配发的公安移动专网手机,实现上述功能关键靠的是里面的应用程序——“交巡执法通”APP。

  “交巡执法通”项目主创人员,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法制支队民警刘宏永介绍,由攻坚团队执法管理创新小组自主设计研发,成为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的“新宠”和“法宝”,功能强大,通过2021年一期和今年二期开发建设,目前具有6大类88项功能。

  在全市推广应用后,基层民警普遍反馈“交巡执法通”给执法工作带来了多重便利,民众普遍反映接受路检路查时等待的时间少了,办事更加方便。

  据介绍,“交巡执法通”APP在全市推广应用后,全市交管执法程序告知满意率提升至99.26%,累计在路面向民众提供便民服务284万次,基本实现交管执法指尖警务、掌上服务、云端管理。

  缓堵促畅: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

  近年来,为缓解交通拥堵“城市病”,“交通管理创新攻坚团队”缓堵促畅创新小组不断创新、深入研究,持续开展交通组织优化工作。

  为缓解主城区车辆行经桥梁、隧道等路段车辆变道交织等问题,重庆交巡警在全国首开先河,在主城区启用多条定向车道。目前,“定向车道+N”已在26处建设使用,工作日高峰时段,车辆平均时速由23公里提高到26.3公里。

  而同属于多变换车道系列项目的多车道汇入自适应控制系统,则破解了“桥隧立交节点”瓶颈。它也是缓堵促畅创新小组的第一颗全国首创的集体智慧结晶。交通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主城区共计97处桥隧立交节点采用多车道汇入自适应控制后,关联区域道路高峰“延时指数”从平均4.5降低到平均2.5,“平均车速”从18公里每小时提高到25公里每小时,交通事故数量从平均4起/天降低到0.4起/天。

  2018年5月,缓堵促畅小组具体负责重庆主城区公交优先道建设和管理工作,该项目连续3年纳入了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在公交优先道建设管理中,他们灵活运用了“公交车道+定向车道”、“公交车道+可变车道”、“公交车道+多车道汇入控制”等多种全国首创的交通组织技术,破解了桥隧通道公交通行效率不高、立交匝道汇入点秩序混乱等交通关键节点难题,并形成了重庆市公交优先道建设的地方标准规范,在全市区域内全面推广。

  经过多年来持续建设,目前重庆主城区建成投用的公交优先道达44条、217.4公里,线路覆盖了中心城区跨组团通道和主要客流走廊通道,搭建了中心城区公交优先道骨干网络,公交平均运行速度达到17.7公里每小时,较开通前运行效率提高40%以上,提高了广大民众的出行便利程度。

  “物流运输10举措”:便民惠企受青睐

  今年6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发布并开始正式实施“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便民惠企措施”。其中,重庆中心城区全面解除对皮卡车的通行限制,引来不少叫好声。

  据了解,通过放宽新能源货车通行限制和轻型货车通行证办理2条措施,重庆带动新能源和轻型货车同比增加51.5%、48.8%。庆铃等本土车企将10条措施转化为“山城皮卡畅通无忧”“绿行山城畅通无限”“轻型厢车直接申办”等促销口号,进一步拉动了汽车消费热潮。

  车驾管民生服务创新小组介绍,该小组着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助企纾困、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针对性推出与企业生产、交通物流、降低成本等密切相关的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措施,为企业节约办事成本2200余万元。该举措在放宽通行限制和上门服务民众上突破创新,保障产业链运输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刺激消费。

  三年多来,“交通管理创新攻坚团队”集约力量,依托创新,解决新形势、新环境下重庆交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急难险重问题。通过持续创新,不断攻坚克难,保持技术下沉,现已成为促进创新增效的“排头兵”、破解交管难题的“突击队”,推出的一批创新举措和技术成果,有力助推了重庆交管工作提质增效,其中有些项目还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团队也因此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荣获“重庆市法治宣传教育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