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新增一马铃薯品种 平均亩产达2408.4公斤
2022年10月09日 08:00 来源:重庆日报

  原题:我市新增一高产马铃薯品种 “渝科薯1号”平均亩产达2408.4公斤

  10月8日,记者从市农科院获悉,日前该院自主选育的高产马铃薯新品种——“渝科薯1号”(渝品审鉴202205)成功通过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

  据介绍,在2020-2021年重庆市马铃薯区试中,“渝科薯1号”以平均亩产鲜薯2408.4公斤的好成绩,连续两年获得产量第一。相较我市马铃薯1200公斤的平均亩产量,该品种亩产量提高了约一倍,并较全国主流品种“鄂马铃薯5号”增产36%以上,大大提高了我市马铃薯产量水平。同时,“渝科薯1号”对马铃薯的主要病害具有较高抗性,降低了生产风险。

  “渝科薯1号”由市农科院科技人员从国内外引进,收集大量马铃薯资源后,辗转重庆院部、石柱、云南、海南等科研基地,广泛开展马铃薯资源材料创制、杂交组配及新品种选育工作,于2016年杂交组配而成,入选了2018—2019年的多点生态鉴定试验,并扩繁留种,最终于2020—2021年参加重庆市马铃薯区试。

  经过多年试验,“渝科薯1号”具有4个特点。

  一是高稳产。在2020-2021年重庆市马铃薯区试中,平均亩产鲜薯2408.4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36.0%,两年区试均名列参试品种的第1位。

  二是品质优。该品种薯形椭圆,皮色淡黄,肉色淡黄,薯皮光滑,商品品质好,蒸煮风味(食味)优。

  三是抗性强。从田间自然发病看,“渝科薯1号”晚疫病病斑面积占比为8.3%,优于对照“鄂马铃薯5号”(病斑面积20.7%)。其次,早疫病、花叶病毒病、卷叶病毒病、环腐病及青枯病病情指数均为0,无发病。

  四是综合性状优良。该品种属中晚熟鲜食型品种,平均生育期为98.4天,出苗率为98.5%,结薯集中,薯块整齐,平均单株结薯数7.5个,单薯重84.5克。(记者 栗园园)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