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平湖同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10月08日 17: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8日电(涂珺) 秋日的长坪乡中兴村,花红水暖。山脚下,房屋边,一垄垄的茶树成排延伸,与茶树间穿梭的茶农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老师从土壤改良、茶树整形、肥水技术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用的都是我们农村的‘土话’,既‘接地气’又实用,学了就能用到生产中。按专家的方法管理,明年我30亩茶园10万元的收入雷都打不脱。”站在田埂上,看着眼前青翠葱茏的茶园,中兴村5组村民汪和国说起前不久参加由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农业农村专家社会服务团组织的茶树种植技术培训班带来的收获,脸上带着笑意。

图为“平湖同心 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进校园。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平湖同心 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公益项目进校园。 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其实,汪和国的故事只是万州区统一战线“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围绕中心大局,坚持送技术、送义诊、送爱心,让服务驻进基层、让温暖走进群众、持续擦亮“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

  立说立行 让知识呵护生命

  “关燃气、拧开水龙头、到花盆里摘芦荟给我冷敷,然后打电话给她爸爸,一点儿都不慌乱。”家住万州城区渝东花园的沈女士说起前两天自己在家炸薯条时不小心被热油烫伤、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冷静应对的情景,既欣喜又意外。

  “事后,孩子告诉我说,是在学校‘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活动中学到的知识,这种培训太有用了,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沈女士感慨地说。

  万州市民卢先生是一名游泳爱好者,受他的影响,儿子也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只要一有空暇,读初中的儿子都会磨着他一起下河或去泳池“扑腾”几个小时。让卢先生没想到的是,秋季开学第一天,孩子回到家里给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急救知识。”并将溺水后的急救方法现场给他演示了一遍。

  “能让孩子学到急救技能,关键时刻能救人救己,真心为这样的活动点赞。”说起儿子的变化,卢先生很高兴。

  “立说立行,让知识呵护生命。”今年5月中旬,万州区委统战部、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在中央统战部、市委统战部的号召下率先实施“少年急救官”活动,邀请专业人士走进校园,通过演示教学、现场观摩、演练实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应急逃生、消防及交通安全、防骗防拐、防身防护、紧急救助等常用急救知识,积极引导全区青少年群体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培养临危不乱、正确救护的急救能力。

 图为“平湖同心”农业农村专家社会服务团深入茶园开展种植培训指导。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平湖同心”农业农村专家社会服务团深入茶园开展种植培训指导。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善作善成 服务群众“零距离”

  “劳动合同的签订有哪些注意事项?”

  “职工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认定为工伤?”

  ……

  9月29日,“平湖同心”法律专家社会服务团走进万州区全季酒店。台上,主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得深入浅出。台下,企业员工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举手提问,气氛轻松而热烈。

  “不出酒店就能学到法律知识,真是太好了,讲的内容都是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在现场聆听讲座的员工们一边认真地记笔记一边说。

  据了解,今年5月初,万州区委统战部牵头整合以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区委会等为主要力量的专家服务团和“N”个统战团体综合社会服务团,形成1+5+N的组织架构,并将其命名为“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按照“集中开展+常态化服务”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每年的5、6、7月,统一战线各领域结合各自特色优势,集中开展送技术、送义诊、送爱心等品牌社会服务,其余时间为常态化服务。

  截至目前,“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共开展“接地气、冒热气、润人心”的活动60余场,包括:法律专家社会服务团“博爱助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暨模拟法庭活动;教育专家社会服务团“名师送教”“家校同行·为爱护航”活动;民营经济专家社会服务团“民营企业在线讲座”“助学助残”活动;医药卫生专家社会服务团“义务诊疗”活动;农业农村专家社会服务团“结对子认亲戚”“平湖同心·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区工商联综合社会服务团“稳企惠企”活动;区知联会综合社会服务团“科技服务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服务”活动;区侨联综合社会服务团“侨爱心·光明行”活动;区台联综合社会服务团“爱心送考”活动;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综合社会服务团慰问在万老年回族、新疆籍维吾尔族群众活动;区宗教界综合社会服务团捐资助学活动;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服务团“平湖同心·培育身边的少年急救官”等系列活动。

  据万州区委统战部介绍,短短4个月时间,“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团直接参与社会服务人员达1200人次,受益群众超过20000人次,受益民营企业市场主体达13000家,投入资金120多万元,持续擦亮“平湖同心”社会服务品牌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为万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获得群众广泛认可和点赞。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