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职业教育美育工作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渝召开 
2022年10月08日 17: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8日电 近日,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举行职业教育美育工作体系建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立美育人 德技并修 人人出彩”为主题展开,探讨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背景下,“如何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如何改进学校美育评价”“如何构建职业教育美育工作体系”等问题,探索职业教育美育路径,构建院校协同工作体系,不断推动职教美育向深发展。

职业教育美育工作体系建设研讨会召开。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供图
职业教育美育工作体系建设研讨会召开。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供图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校党委书记梁跃介绍了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近年推进美育工作的情况,并从立足美育载体如何传播美、社会环境变革中如何渗透美、结合美育前沿理论与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如何开展美育工作展开论述,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育评价研究与数据中心主任陈瑞生称,要通过美育实践、人才培养经验来打通美育的宽度;要以评价改革为牵引,推动育人方式改革,挖掘美育的深度;要将艺术修养融入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学校艺术教育、美育教育的特色,来打造美育的亮度。

  “所以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也。”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市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黄作林认为美育是跨专业的,不止是学艺术的人才能美育,全社会也要有一定的学术高度,不能只停留在理解层面。

  “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人才出口具有深入联系,因此在职业教育中,美育要对接就业,与实用性相匹配。”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市本科高校人文素质教指委副主任董莉莉谈到学校要利用自身优势、辐射区域职业院校推进美育工作体系建设,建立美育资源库,供给美育资源,打造美育品牌。

  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南大学出版社与期刊社党委书记杨毅以教材建设为突破口,谈到如何以美育领域“三教”改革支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阐明职业院校要以学术研究为牵引,推动美育评价改革,体现美育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美育资源体系建设,教材建设要全方位、立体化、新形态。 

  重庆旅游职业学院艺术与文化旅游系主任程培才认为,要树立“大美育、大艺术、以人为目的”的育人理念,通过美育教育,将东方美学与西方美学融合,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使学生坚定文化自信。

  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况力表示,职教学会将进一步聚合院校美育资源,为全市职业院校搭建美育交流与发展平台,加强和改进职业院校美育工作。职业院校也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聚焦美育育人使命,服务全国职业院校美育大发展。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