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复眼”一期项目国庆不停工 将于11月开机测试
2022年10月08日 08:10 来源:华龙网
两部16米孔径雷达,摄于2022年7月。资料图
两部16米孔径雷达,摄于2022年7月。资料图

  正值国庆期间,两江新区龙兴新城,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一期项目现场,依然一片繁忙景象,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向寅正在和合作伙伴进行雷达的安装和设备调试等。

  他们已经连续半个多月在山顶工作,每天中午只能吃方便面、火腿、面包等。更不凑巧的是,有施工单位正在趁着国庆假期修路,向寅和合作伙伴只能把车停在临近山顶的位置,步行数公里上山。

  “我长期都是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11点多回家,和孩子基本碰不上面。”向寅的语气中满是对孩子的愧疚,“只有趁着周末带孩子耍耍,也走不远,基本都是在中心城区。”

向寅正在中央控制方舱内加班工作。通讯员 赵鹏 摄
向寅正在中央控制方舱内加班工作。赵鹏 摄

  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谋划建设,高分辨率观测近地/主带小行星、航天器、月球、金星和火星等类地行星以及木星、卫星等深空域目标,满足近地小行星防御、空间态势感知等国家重大需求,并用于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前沿科技创新研究。

  该项目由于用很多小天线组成一个大天线,类似于昆虫的复眼由不定数量的小眼组成,被形象地称为“中国复眼”。

  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的向寅,所从事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便是负责这么大的项目。向寅介绍,目前2部雷达设备已经架设安装,正在进行剩余2部雷达的安装和天线吊装工作,以及伺服分系统调试,预计将于11月完成雷达开机探测。

  “一期项目的主要观测对象是月球,开机后,我们就可以通过中央控制大厅看到雷达采集到的画面等内容。”向寅说。(赵鹏 佘振芳)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