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022年10月08日 08:01 来源:重庆日报

  原题:强协同促联动 唱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双城记”——川渝政协联合协商建言两地“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川渝两地要联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去年12月,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提出,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合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

  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的重要一极,川渝两地如何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如何唱好“双城记”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也成为今年川渝政协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履职的重点。

  国庆节前夕,川渝两省市政协召开远程联合协商会,两地近50名各级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相聚云端,围绕“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主题建言献策。

  川渝已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第四极”

  此次远程联合协商前,川渝政协采取线上线下联合调研、线下分头调研、异地函调等方式,就川渝共建世界级先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

  事实上,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川渝两地创新实力最强、产业基础最好、渗透范围最广、经济增长贡献最多的万亿级支柱产业。“十三五”末,川渝两地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约占全国产业规模的14%,已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第四极”。

  联合调研组认为,开展产业集群共建以来,两地抢抓均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充分发挥成都、重庆“双核”引领带动作用,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态势愈发明显,成绩引人注目——

  产业集群地位实现新跃升,在智能终端方面,全球2/3的iPad、50%的笔记本电脑、10%的智能手机实现“成渝造”;在新型显示方面,是全球最大的OLED生产基地;在军工电子方面,整体实力居全国第1位。

  产业创新提质取得新突破,建成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高精度G11代掩膜板生产线,西部第一个国家级超级计算机中心建成投运,联合微电子中心获批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同时,两地人才共育展现新作为,要素融通呈现新面貌,对外合作迈上新台阶,政策协同开启新篇章。近三年成渝地区累计发布支持电子信息制造业相关有效政策155项,其中川渝联合发布政策、签署协议24项,专项、关联、配套要素及共性政策达到148项。

  联合调研组达成共识,认为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有诸多无可替代的特色和优势,机遇大于挑战,优势大于劣势,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有底气。只要落实好国家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一定能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携手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注重错位发展 促进优势互补

  对于区域协同发展而言,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是一个绕不开的难题,这也成为两地政协委员建言重点。

  四川省政协常委、成都市政协主席张剡直言,两地在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细分领域,企业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推动产业价值链跃升的能力还不够强。此外,两地在笔记本电脑、新型显示等领域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集成电路、软件等领域的互补优势未得到有效发挥。

  “推进成渝电子信息产业链集群建设,要注重错位发展。”张剡建议,首先需要差异化定位产业主攻方向。根据川渝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可协商探讨重庆聚焦“终端制造+智能制造”、成都侧重“研发+高端制造”的差异化发展定位。同时按照“研发+制造”“硬件+软件”的思路,推动成都研发优势与重庆制造优势互补,成都高端软件优势与重庆工业机器人优势联动,形成协同发展格局。

  在促进两地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互补方面,重庆邮电大学半导体学院副院长、重庆市政协委员王巍建议,成渝两地应充分突出各自优势,相互支撑优势产业发展,做到既有竞争、更有合作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区域性的产业聚集效应。在打造成渝地区特色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中,重庆可重点布局高端模拟集成电路与功率半导体,高性能模拟电路、通信导航射频电路、ADC/DAC转换器、电源管理电路等,成为模拟芯片技术策源地;成都重点发展CPU芯片技术与高性能数字集成电路,把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做大做强,成为CPU封测技术策源地。

  强化“六链协同” 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电子信息技术作为当前全球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技术,已经成为引领其他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动力和支撑,同时也成为了大国之间竞争的制高点。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川渝地区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认为,应从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强产业生态圈方面着手。

  重庆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深表认同。在他看来,新形势下川渝电子信息产业还面临产业链不稳、价值链不强、供应链不安全、产业布局不优化、生态链不优等诸多挑战和不足,为此需要川渝两省市多方发力,共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六链协同”联动,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六链协同”联动即:完善产业链,推进川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合理分工,提高集群集聚水平。稳定供应链,完善国际供应链布局,畅通川渝地区电子信息制造原材料和产品供应通道,增强集群发展韧性。提升价值链,积极培育自主品牌,扩大国内外影响力,提高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增强集群引领能力。布局创新链,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圈,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增强集群核心竞争力。集聚人才链,强化高端人才引进,大力引进和培育中高级和技能型人才,夯实集群发展队伍。强化资金链,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科技金融能力,注入集群发展活力。(戴娟)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