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公布近十年考古成果 石窟寺考古居全国前列
2022年10月08日 07:58 来源:重庆日报

  原题:完善巴渝记忆 讲好重庆故事——近十年来我市累计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30余项,开展三峡后续考古发掘147项,石窟寺考古走在全国前列

  近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近十年来,我市累计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30余项、开展三峡后续考古发掘147项,石窟寺考古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完善了巴渝记忆,更进一步讲好了重庆故事。

  发布会上,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介绍,近十年来,我市累计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30余项,渝中老鼓楼衙署遗址、合川钓鱼城范家堰遗址先后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巫山玉米洞遗址实证了从距今40万年延续至0.8万年的古人类演化序列;涪陵小田溪、九龙坡冬笋坝、江津梧桐土等遗址的考古,丰富了巴文化的历史厚度;对合川钓鱼城遗址为代表的宋元(蒙)战争山城遗址群考古,为合川钓鱼城申遗提供强有力支撑。

  围绕三峡大遗址和消落区考古两大主题,重庆累计开展三峡后续考古发掘147项,完成发掘面积13万余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标本3.3万件(套),有力支撑了奉节白帝城、巫溪宁厂古镇等遗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效充实了库区文物资源。其中,忠县临江二队遗址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最大规模冶锌遗址,通过考古发现将我国的冶锌技术提前至明代中期,早于欧洲约4个世纪,是我国古代冶金史的重大发现。

  近十年来,重庆石窟寺考古走在了全国前列。以大足石刻为代表的我市石窟寺考古工作,探索形成了重大石窟保护示范引领、中小石窟寺系统保护、多领域科研机构及多学科协同创新的“重庆特色、大足样板”。大足石刻研究院编撰出版我国首部石窟寺考古报告集《大足石刻全集》,填补国内大型石窟寺考古出版空白,编撰完成《大足石刻总录》。

  发布会上,多位文博专家学者回答了记者提问。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白九江介绍,近年来,我市还取得一批古代科技考古的重大成果。如,通过对中坝、中井坝遗址表面钙化物、陶器残片液态包裹体等检测,确认了自新石器时代晚期以来东亚最早、延续时间最长的井盐制盐历史;通过对白帝城、钓鱼城等宋元(蒙)山城遗址铁火雷的制作工艺、黑火药成分等的分析研究,确认了现存世界最早火器的重大考古发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钟冰冰称,近年来,三峡博物馆先后开展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11项,分别在重庆三峡库区设立了9个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系统,使得三峡出土文物的保存环境有了根本的改善;累计抢救修复三峡出土文物13182件(套),年均修复文物2300余件(套),使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得以“延年益寿”。(记者 韩毅)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