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他们在万米高空为民众安全出行“把关”
2022年10月08日 13: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8日电(张旭)航空医生负责把好机组人员“健康关”,客舱乘务员负责把好航班运行“服务关”,航空安全员则要把好客舱飞行“安全关”……记者8日从西部航空获悉,国庆假期,这群“把关”者在万米高空为民众出行服务,比平时更忙碌。

图为航空医生为执勤机组做航前健康检查。西部航空供图
图为航空医生为执勤机组做航前健康检查。西部航空供图

  对于航空医生,大家可能知之甚少。据介绍,在航班执飞前,航空医生需要根据航班计划、航线安排以及目的地的防疫政策要求,为机组人员准备好所需的防疫物资,让机组人员能放心飞行。

  另一方面,航空医生也需要在航班前对机组人员做好航前身体健康管理。“这不仅仅是简单地检测血压、脉搏,还需要有专业的医学判断,例如针对执勤机组人员身体不适或存在用药就诊的情况,我们就需要按照对应流程判断机组执勤能力,将飞行风险留在地面。”一位航空医生告诉记者,他是把好飞行风险的“地面第一关”。

图为客舱乘务员认真筹备主题活动航班。西部航空供图
图为客舱乘务员认真筹备主题活动航班。西部航空供图

  相比航空医生,大家对客舱乘务员了解得比较多。但是,每逢假期,客舱乘务员又有不一样的体验。

  西部航空乘务员潘虹霖告诉记者,每到重要节日,公司都会开展主题航班活动,希望在重要的节日里为旅客送上最特别体验。

  据了解,在国庆节、重阳节当天,西部航空精心准备了3个主题飞行航班,通过细心的客舱氛围布置、有趣的活动互动环节,客舱乘务员将节日的喜悦氛围和乘机的特别体验深入融合,在万米高空为旅客留下美好回忆。

图为航空安全员开展航前检查工作。西部航空供图
图为航空安全员开展航前检查工作。西部航空供图

  航空安全员是一个并不被熟知的航空工作岗位,他们主要工作为保护飞行安全,解决客舱中发生的任何问题。

  航空安全员的执勤时间与飞行员、乘务员一样,分工却不一样,航空安全员的首要责任就是确保客舱安全,如果出现干扰事件,需要在最短时间里,保护旅客安全,快速解除干扰。

  “我们的时间安排很简单,就是执勤期和休息期,执勤期我们专心飞行、训练、考核、培训,休息期我们就享受生活,节假日我们很忙,但是错峰享受生活也是独特的生活方式。”一名西部航空航空安全员如是说。(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