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大学研制出全球首款油菜液相育种芯片
2022年10月06日 08:13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日前从西南大学获悉,该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李加纳、卢坤教授团队历经8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油菜液相育种芯片,为油菜精准育种提供“利器”。

  一堆种子摆在面前,哪种长出来的植株更高?哪种产量高?哪种不容易生病虫害?这些信息育种芯片都可以告诉你。育种芯片是生物物种基因检测的重要工具,在畜禽和农作物遗传改良与育种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通过育种芯片可了解这类种子的大部分特性,从而指导重要品种培育。

  “目前,育种芯片在小麦和玉米等农作物中应用较为广泛,但在油菜上的相关研究和应用则较少。”卢坤说,在此之前,全球关于油菜的育种和生长追踪,都是依靠固相育种芯片来提供检测数据。

  液相育种芯片能为油菜靶向捕获测序、遗传分析和基因组育种提供基因组学资源,该芯片是基于DNA的捕获,再进行测序,它对同一个位置进行了多次测序,准确率更高,成本则仅是固相育种芯片的五分之一。目前,该成果已在《The Crop Journal》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

  业内专家表示,该成果对开展油菜基因组设计育种、提高我国油菜生物育种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该团队将基于该芯片构建智慧设计育种平台,为我国设计、培育出高产、优质的油菜新品种。该研究已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庆英才计划、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记者 李志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