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克于丨大狗的快乐生活
2022年10月05日 08: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大狗本是刘大构的小名,但染坊镇刘家村的村民们叫惯了大狗,喊得习以为常,听的也顺其自然。如今大狗七十多岁了,但由于天性快乐、随和,村民们仍叫他“大狗爷”、“大狗伯”、“大狗哥”。大狗说叫这好啊,感到很亲切。

  如今在村里,说起大狗,都羡慕得很。不是他家最富裕,而是他最会生活,一天都是快快乐乐,满脸似阳光照耀。

  大狗有三大爱好,唱川剧,吹胯胯,喝小酒。

  大狗读过初中,有点文化,年轻的时候,就爰跑到县川剧团看戏,看完了就一路哼着小调回家,下地干活也要唱几句,借今天的话说是绝对的“票友”。

  然而有些人却不理解,说他嘴里一天叽哩咕噜的,像个疯子。大狗不以为然的说,你们懂个啥,哼起才舒服呢,吼几句做事才来劲。大狗就是这么个只顾自己快乐、不顾别人感受的人。

  大狗就这么哼着唱着乐着,活了几十年,到现在老了,更是视唱川剧为生命,上午、下午、晚上都要找个地方唱一段,每个星期天还要去县城与“票友”聚会,切磋唱艺,水平与年轻时相比,自然高了很多,村民们不但不反感了,反而成了忠实听众。这在文化生活相对贫乏的农村,大狗的“义唱”无疑给大家增添了几份乐趣。

  吹胯胯(吹牛的意思)是大狗另一爱好,只要有人愿意听,他就乐意吹。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院坝堂屋,甚至走在路上都在吹。由于大狗吹的胯胯内容多是地名的来历、寺庙的传说、《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中的故事。大家一听都知道他吹得有些地方牛头不对马嘴,水分多得很,也懒得“顶黄”,觉得反正都是好玩,混时间,图闹热,逗逗乐,高兴就好,用不着认真。不过最感动大家的是,他吹胯胯时那份卖力、专注,常吹得口干舌燥,脸红筋涨。都说到县城茶馆听人说评书还要给钱呢,听大狗吹胯胯不花钱,白听,值得!

  大狗喜欢喝小酒,早中晚三餐必饮,但每餐只饮一小杯,不超过一两,从不喝醉,更不以酒卖疯,惹是生非。他说喝小酒除风湿,免得关节痛,借现在流行的话说,他喝的是养身酒。大狗喝酒从不麻烦家人弄下酒菜,喝干酒可以,胡豆、豌豆、花生下酒也行,赶场天去县城卖菜后,到馆子吃豆花下酒更觉安逸。因此家人不但不反对他喝酒,而且还保证酒不断供。为此大狗常常感叹:“生活幸福得很哟!”一张脸上任何时候都是乐呵呵的!

 

  作者简介:林克于,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纪实文学作家,出版纪实文学集《缺陷者的鲜花》《巴渝画家传》和电子版散文集《旅途撷英》、中篇小说《中年劫》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