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到2025年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600公里
2022年10月05日 08:1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记者10月4日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作为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内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正在全面提速建设,到2025年,全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总里程将突破600公里,市民出行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作为我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从渝中区富华路到大渡口区跳磴南的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全长29公里,串联起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其中,位于大渡口区的金鳌寺车辆段及其出入线,是全市在建的停车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车辆段,形象地说,它就是我市最大的“轨道列车4S店”,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上部结构施工。

  “目前已完成9.8万平方米,完成比例75%,预计今年底车辆段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建成后,可同时满足56列轨道列车停放。”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土建十标项目副总工程师张国福介绍。

  作为十八号线的另外一个重点停车场,富华路停车场也已经完成了六成以上的工程量。

  中铁十五局集团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土建一标项目副经理李爽告诉记者,预计明年2月份,综合楼、列检库全部施工完成,投入使用之后,富华路停车场将作为十八号线10辆轨道车辆的停放点。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十八号线提速主体工程建设,从富华路到歇台子的区间隧道、从滩子口到黄桷坪的区间隧道,近日均已顺利贯通。

  从两江影视城到曾家的轨道交通十五号线也在提速建设。目前,从九曲河到两江影视城的一期工程,全面进入主体工程的施工阶段,从九曲河到曾家的二期工程,也已经全面启动建设。

  中国交建重庆轨道交通十五号线二期十四标项目总经济师任谨晖表示,预计2023年3月份TBM盾构机下井拼装,4月份开始始发,2024年5月底贯通物流园北站至张家湾区间。

  据统计,目前全市正在建设的轨道项目共有12个,在建里程达到254公里。根据现在的进展情况,今年下半年,我市还将力争开通一批轨道交通线路。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工作人员王克成表示,九号线二期、五号线北延伸段、十号线二期南滨路至鲤鱼池段等三个项目力争年底通车,届时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00公里,到“十四五”末,预计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600公里,力争实现运营及在建里程超过1000公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