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市记忆送长辈 香囊祈福庆重阳 三峡博物馆开展双节同庆主题活动
2022年10月05日 07:51 来源:华龙网

  祖国华诞共相庆,九九重阳喜相迎。10月4日,正值国庆、重阳双节同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的2022年国庆节系列活动之“城市记忆送长辈,香囊祈福庆重阳”主题活动,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该主题活动适合全年龄层观众参与,主要包含“城市记忆送长辈”吊脚楼立体模型制作体验与“香囊祈福庆重阳”香囊制作体验。

活动现场。三峡博物馆供图
活动现场。三峡博物馆供图

  “城市记忆送长辈”吊脚楼立体模型制作体验活动带动家庭全体成员一起互动:青少年儿童参与者在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等长辈的引导中,一边进行吊脚楼建筑构件的拼装搭建,一边听长辈述说凝聚重庆城市记忆的吊脚楼的历史与故事。错落有致的吊脚楼是老重庆民居的重要元素,是老一辈人的精神归宿,也是独具特色的城市情结,更是重庆记忆的独特体现。亲子交流与手工体验的形式让参与者在了解城市历史中感受祖国的发展与变迁,同时也增进了参与者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香囊祈福庆重阳”香囊制作体验活动引导观众重点体验重阳节佩戴茱萸的传统习俗。这一习俗活动早在晋代葛洪《西经杂记》中就有记载。通常,重阳节前秋雨绵绵,阴冷潮湿,衣物容易霉变。而作为中药的茱萸果实气味辛辣芳香,性温热,可以治寒驱毒。南朝吴均《续齐谐记》也提到:“作绛囊,盛茱萸以系臂,祸可消。”因此,古人认为佩带茱萸,可以辟邪去灾。于是,重阳时节佩戴茱萸香囊的习俗盛行。

  活动现场不仅为观众提供了用于香囊制作的茱萸,还有其他中草药香料或干花。观众围坐在一起制作香囊,独特的芬芳气味伴随着人们的欢声笑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只见前来参与活动的男女老少精心搭配香料,然后将其盛放在制作好的香囊里,或佩系在手臂上,或悬挂于腰间。大家将这份饱含温情与祝福的节日礼物赠予长辈,手留余香,或留作自用,祈福纳祥。(记者 周盈)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