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有法可依 重庆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10月04日 08:10 来源:华龙网

  近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开展。在重庆单元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板块中 ,《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实物形式展出,白底红字格外醒目。

  2022年6月10日,《规定》经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五届〕第190号发布,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资源,具有鲜明的政治内涵、丰富的精神内涵、深厚的文化内涵。”在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看来,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应该依法有法可依,重庆市出台这个规定,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据朱军介绍,《规定》内容全面,对红色资源的界定范围非常明确,能够提升红色资源保护的整体性;涉及面广,能够增强红色资源保护的参与性;约束力强,《规定》不仅制定了正面清单,还制定了负面清单。“红色资源的保护,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规定》要求我们就照章办事。”朱军说。

《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市展览办供图
《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市展览办供图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方面取得了系列成绩,例如建成了红岩干部学院;整合红色三岩,建设了红岩文化公园;在研究开发和宣传教育持续发力,2019年参观人次达到了1150万人次,居全国博物馆的第二位。

  “这一次红岩精神进入到法规当中,对于今后红岩精神的传承将会带来更积极的影响。”朱军说,下一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将实施五大工程、建立六大体系,让红岩精神的保护利用始终能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红岩联线管理中心正在与西南大学积极共同创建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中心,它的建成将推动红岩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 (吴礼霜)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