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重庆)科学城:构建“车路云网图”全产业生态体系
2022年10月04日 08:02 来源:华龙网

  汇聚创新平台

  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研发机构超300个

  奔跑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这条全新赛道上,科技是最核心的驱动力。

  作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今年以来,一批创新平台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落地。

智能汽车及主动安全测试研究中心。通讯员 雷键 摄
智能汽车及主动安全测试研究中心。通讯员 雷键 摄

  8月,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签约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总投资20亿元,将以上汽集团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为基础,培养一大批软件人才。

  9月中旬,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西部智联)投入运行。作为2022智博会的新签项目,西部智联项目投资达50亿元,将与中国科学院重庆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测试研发测试中心、大唐高鸿车联网全国总部等一起,瞄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攻克共性关键技术、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汇聚重庆大学等高校28所、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已引进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李克强院士工作站、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上海交大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拥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重庆)、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等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超300个。

  “科学城已具备攻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技术的能力。”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张旋不无自豪地说。

  打造产业集群

  整车、关键零部件等相关企业40余家

  西部(重庆)科学城聚业路123号,一栋在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这是重庆长安跨越商务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跨越”)车辆研发测试中心所在地。“测试中心投资近1个亿,今年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可以为公司4.5吨以下的车辆提供全面的测试。”长安跨越相关负责人介绍。

  总投资4.9亿元的金康电驱系统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派忙碌景象。未来,这里将新建75KW、165KW、200KW电机生产线等9条新生产线,预计2023年底完工,新增10万台/套年产能,新增年产值14亿元。

  被吸引而来的还有相关配套厂商,如总投资3亿元的东风李尔汽车座椅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项目,将主要为金康赛力斯车型配套座椅,目前已经投产,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万台汽车座椅产品的生产能力。

  这些仅仅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缩影。

  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通过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商用车整车、车载智能网联终端、车规级芯片、汽车软件、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测试及服务六大领域,已聚集部分龙头企业,如西部智联、国科础石、华润微电子、中电科芯片集团、招商车研等。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还集聚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检验检测等企业40余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良好。

  构建完整生态

  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造高地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如何发挥优势,助力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张旋表示,未来,科学城将紧盯软件定义汽车等新动向,着力构建“整车生产+产业链配套+应用场景”的完整生态链,不断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

  突出人才引育,“加速”产业发展。构建以院士为引领、产业领军人才为核心、创业骨干人才为支撑、产业紧缺人才为根基的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生态体系,加强人才载体建设,发挥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科学城园区、重庆市博士后创新创业园优势,继续引育高端研发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同时支持人才创新实践,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特区”,提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

  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着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关键环节,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提升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制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测试、评价、准入等地方标准,积极推动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提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度。

  拓展应用场景,“驱动”产业发展。以云控系统为核心,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城市应用场景为驱动,按照“一阶段连线、二阶段成网、三阶段成片”的思路,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示范区,提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的深度。

  除此之外,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在编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预计近期正式发布。张旋表示,到2025年,将初步构建起“车、路、云、网、图”全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特色鲜明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造高地。

  记者:梁浩楠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