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科学大道一期重难点项目“科学谷上盖隧道”主体结构完工
2022年10月01日 11: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日电 (何蓬磊 张建武 刘巍)记者1日从中铁四局集团科学大道一期项目部获悉,9月29日18时30分,随着科学谷上盖隧道东半幅K14板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科学大道一期项目安全风险等级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科学谷上盖隧道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图为科学谷上盖隧道施工现场。 中铁四局 供图
图为科学谷上盖隧道施工现场。 中铁四局 供图

  据了解,科学谷上盖隧道全长1004米,沿科学大道既有通行路段布置,西侧毗邻在建的科学谷项目,东侧紧临居民小区,上有220千伏高压线,下需保道路通行,施工作业场地狭窄。特殊的施工环境,对雨天作业、降噪控制及材料运输等造成诸多困难,对项目施工拼抢、安全防护、技术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成为科学大道一期项目全线最难啃的“硬骨头”工程。

  据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王逢利介绍,从7月7日科学谷上盖隧道东半幅施工导改至今,历时83天,500余名施工人员经受住了重庆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完成了666根桩基加工制作,绑扎钢筋8432吨、浇筑混凝土45000立方米的施工任务,日均浇筑混凝土540立方米,单日最大浇筑量达到3000立方米。“这非常不容易。”

  项目经理殷世刚告诉记者,科学谷上盖隧道是科学大道一期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针对其特殊的施工环境和气候条件,项目对工人采取错峰作业、发放防暑用品和开展送清凉活动,并通过工序调整,消减雨天220千伏高压线触电感应和高空湿滑安全风险,在保障工人们健康安全的同时,确保了施工进度。“接下来我们将快速组织隧道内道路、水沟、电缆槽、照明、机电及装饰装修等工序施工,力争在10月底,实现科学谷上盖隧道双向通车。”

  项目书记张鹏介绍说,为打赢科学谷上盖隧道施工攻坚战,项目还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围绕节点目标,全程参与到材料供应、技术支持、管理帮扶、安全盯守、后勤服务等全方位保障中,消除一切施工障碍,保证了节点目标的顺利完成。

  据悉,科学谷上盖隧道主体结构的提前完工,消减了项目安全风险压力,为年内重庆科学大道一期全线完工创造了条件。(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