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电力移动充电桩规模化投运 保障市民绿色出行
2022年10月01日 09: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日电(记者 周毅)近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渝广高速静观服务区等18个充电站投运了44台移动充电桩,这标志着自主研发的移动充电桩得以规模化应用。

  为做好充电服务供给,国网重庆营销服务中心依托该市新能源车桩监测平台开展车桩联合分析,受跨区域出行需求拉动,车桩比时段性失衡、“充电难”的问题逐步显现。

电力工人正在检查移动充电桩。受访者供图
电力工人正在检查移动充电桩。受访者供图

  一方面,高速公路“潮汐”特点突出,即充电桩“平时闲置多、假期不够用”。以2021年国庆节为例,假期高速公路充电桩使用频次是平时的2倍。另一方面,假日充电频次“首尾两端高”特征明显,假日“首尾两端”使用频次明显高于中间,导致局部站点充电排队,2021年春节期间充电等待次数在1次以上充电站12座。

  对于此类充电需求,若采用建桩“扩容”传统方式,不仅场地协调难度大、施工复杂、建设周期长,同时,会因充电“潮汐”现象,造成平时充电桩使用频次减少,导致站点整体利用率偏低。

  为解决此类特殊充电需求,国网重庆营销服务中心开展充电技术创新,研制“智能插座+移动充电桩”的组合式充电装置,在充电区域部署智能插座,通过移动充电桩与智能插座的快速插拔式连接,实现充电站的充电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移动充电桩让车主充电更加方便。受访者供图
移动充电桩让车主充电更加方便。受访者供图

  同时,在夏季避暑期间,充电桩可移动至旅游景区满足季节性充电需求,平时也可移动至城市公用充电站,拓展充电服务有效供给。

  今年3月初,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铜梁围龙服务区投运首批4台移动充电桩,在设备到场后4小时内,将充电站的服务能力提高了50%。

  此外,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联合国网重庆电动汽车公司开展深化应用,本次在包茂高速、沪渝高速、渝广高速等热点线路的18个服务区投运了44台移动充电桩,可大力缓解国庆期间排队充电问题,助力市民跨区域绿色出行。

  下一步,国网重庆营销服务中心将基于“智能插座+移动充电桩”,探索多场景充电服务方案及商业模式,为满足市民绿色出行提供坚强充电保障。(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