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金融力挺“重庆绿色制造”
2022年09月30日 17: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刘洋)“今年8月,受高温和疫情影响,公司限电停产,多亏建设银行线上绿色供应链贷款,在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之前及时保障了公司采购的资金需求,帮助公司节约成本100余万元,为我们持续经营提供了底气。”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重庆巴南经济园区某绿色企业负责人谈起前不久渡过的“难关”,对建设银行绿色金融雪中送炭之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这只是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金融助力“重庆绿色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建行重庆市分行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积极支持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聚焦重庆市“十四五”工业绿色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实施专项政策、专属服务、专业模式、专门产品等“四专”措施,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制造业能力。

  用好政策组合拳,绿色信贷资源助推“重庆绿色制造”。近年来,建行总行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制造业、绿色金融的政策。建行重庆市分行整合运用“制造业+绿色金融”差别化支持政策,发挥在信贷资源配置、价格政策、审批权限、业务效率等方面的政策优势,提升对重庆地区绿色制造业领域的拓展效能;有效发挥“制造业信贷+绿色信贷”白名单机制,以更大的优惠力度服务优质企业,实现绿色信贷资源的精准投放;配置“制造业+绿色”专项激励机制,聚合全行之力服务拓展“重庆绿色造”领域。今年上半年,该行绿色制造贷款投放超过100亿元,同业领先;绿色制造贷款增速超过绿色贷款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实现与海装风电、顺博铝合金、国际复合、泰山电缆、再生科技等优质绿色制造企业的深度合作,将22户绿色制造企业纳入“绿色信贷客户白名单”,给予重点支持。

  下好服务先手棋,助力重庆笔电产业全球“8连冠”。作为老牌工业基地,重庆市正在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2008年重庆就把目光瞄准了笔记本电脑产业,并依靠政策、区位及人力资源等诸多优势,成功打造了世界级笔电制造基地。2021年,重庆笔电产量超过1亿台,产值逾4000亿元,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跟进重庆产业布局,支持国内国外经济双循环,发挥国际业务同业领先优势,在同业中率先与入驻重庆笔电企业开展业务合作,依托建行集团成熟的国际结算通道,综合运用跨境融资、委托付款、海外代付、跨境风参等多元国际贸易融资及国际结算产品体系,为此类客户量身订制服务方案,满足客户跨境结算、投融资、理财、避险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需求。近年来,该行向笔电企业提供的综合融资规模保持在100亿元左右,市场份额同业领先。2022年上半年,该行向笔电企业投放贷款超过50亿元,支持节能型笔记本电脑的生产。

  增强模式辐射度,服务绿色制造产业链协同发展。绿色供应链金融是绿色金融与传统供应链金融的融合与创新。着力锻造绿色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建行重庆市分行大力推广绿色供应链融资业务模式,为重点绿色制造企业及上下游搭建丰富的集融资、结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推进绿色产业链信息流、资金流、产品流的高效协调运转,降低链条整体融资成本,助力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向风电装备及零部件制造、智能电网制造、先进环保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等核心企业及上下游进行拓展,实施绿色金融补链强链行动,拓展绿色供应链核心企业10余家,新发放绿色供应链融资14亿元,以绿色供应链线上融资模式支持小微企业上百家。

  提升产品研发力,谋划打造绿色制造服务品牌。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探索研发适合绿色制造需求的产品服务方案,制定了《小微企业绿色制造业综合服务方案》,针对绿色园区内的小微企业购置厂房需求开发了“入园贷”,并创新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助力绿色制造企业有效运用碳配额资产为融资担保增信。今年,该行以绿色金融试点为契机,规划聚集新能源汽车、清洁电力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绿色建材、化学储能等绿色新兴产业链服务场景创新开发产品;围绕绿色制造业龙头、高技术产业领域核心企业,积极探索源头对接、信息共享、平台化服务的绿色产业链服务新模式,打造绿色制造融资产品品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