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因地制宜 打造协同科创新模式
2022年09月30日 14: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赵鹏)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全国再次掀起创新创业热潮,汇聚了全球各地的一大批科技创新领域的精英。

  近日,记者专访了国家级孵化器创业导师郭战红,针对“科创服务专业化+协同创新”赋能两江科创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采访。

  据悉,近10年来,郭战红一直活跃在科创领域的一线,从早期创办全国范围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到近年来围绕地方政府的产业链进行项目落地,孵化创新。

  作为全国科创服务体系的探路者和实践者,他们已建立了一体化服务链条。

  坚持长期主义和价值创造共赢便是这套服务链条的纲要。“我们的经验是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阶段和本地经济特色,引入的适合的项目和人才落地,帮助项目跨越0到1,再通过后续投资及业务的引入让企业完成从1到N的成长,最终在产业链的上下游,陆续孵化出一系列的优质企业,真正做‘引来金凤凰’,又‘生下小凤凰’的正向产业循环。”郭战红表示。

  谈到科创服务模式在重庆两江新区的具体实践时,郭战红表示,两江新区正通过大赛,将政府、企业项目、科研院所、孵化平台、科创新生力量形成有效的链接,形成创新孵化生态。这为模式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在他看来,两江新区的在科创和产业上,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工业制造、原材料生产等领域有深厚的历史积累和一定的科研成果,且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优良的创业环境已然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科创企业、资本选择重庆两江新区。

  郭战红表示:“这是历史性的机遇,作为科创服务者,我们也希望能参与到两江科创发展中,结合多年孵化培育经验,团队将积极从孵化体系、服务模式、人才培育等多方面精准发力,着力孵化创出符合两江特色的科创模式。”

  首先,着重挑选那些有高科技创新驱动力的产业项目,同时要符合两江的未来发展方向。“此次我们带来了不少契合两江的优质项目切实参与到创赛中去。”

  其次,在项目孵化过程中,郭战红与团队会针对其业务重心、企业短板,在人才培育、资本对接、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上进行全方位服务,加速项目孵化、产业化进程。

  郭战红表示:“我们希望结合两江产业特色和重庆两江战略新型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科创孵化服务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在两江新区的良性发展。”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