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分钟心肺复苏 忠县教职工球场急救抢救生命
2022年09月30日 21: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日电(钟旖 杨忠明)如果不是韩伟会急救知识,一直不停地做心肺复苏急救,心肌梗塞病人吴某或许就永远的倒在了篮球场上……

  9月26日16时许,重庆市忠县石宝中学校的老师们正在篮球上打一场友谊赛,篮球队员之一的吴某正挥洒汗水。令人没想到的是,比赛刚进行没几分钟,吴某却在球场的边缘慢慢向前扑倒在地,脸上迅速褪去了血色。几秒内,队员们发现了倒地的吴某,通通朝吴某围了过去,有的队员立即拨打120求救,有的队员在校园内奔走呼救,但苦于缺乏急救技能,大家着急揪心却又束手无策。

图为韩伟在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忠县红十字会供图
图为韩伟在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忠县红十字会供图

  此时,有人想到了在学校校医室工作的韩伟,平日里他一直在教授学生们开展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是专业的救护人员。

  韩伟得知消息后,二话不说放下手里的工作立即奔向操场。经过初步判断,吴某已处于心脏骤停状态。韩伟立即将吴某放平在操场,跪地开始实施心肺复苏。一下两下三下……两分钟后,大家惊喜地发现吴某眼睛开始微张,似乎有了一点反应。但很快吴某又失去了意识和呼吸,现场的氛围一下又紧张起来。

  韩伟没有迟疑,持续不停地对吴某进行胸外按压及人工呼吸,直到8分钟后,石宝卫生院急救车赶到,韩伟才将吴某交给医生急救。目前,吴某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治疗。

  据了解,49岁的韩伟是石宝中学的一名职工,他于2020年参加了重庆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并成为红十字救护培训师资。近两年来,韩伟利用军训、体育课等时间,向学校数千名学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在他的教授下,同学们掌握了止血、防溺水、简单包扎及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等基本的急救技术。

  忠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心肺复苏抢救的黄金时间是4至6分钟。发生心脏骤停时,患者突然昏倒、意识丧失、呼吸停止、脉搏消失,如不及时抢救将会出现脑死亡等不可能逆转的后果。当患者出现心脏骤停的症状时,一定要在这个黄金时间内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