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邮电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2年09月30日 12: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记者钟旖)重庆邮电大学30日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5485名本科生、2365名研究生及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96名国际留学生加入重邮大家庭,成为新时代“重邮人”。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寄语新生踔厉奋发、不负韶华,用爱党报国、自强不息、求知创新、勇攀高峰的实际行动,彰显青春力量。

图为重庆邮电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周毅摄
图为重庆邮电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周毅 摄

  李林说,做好自己的事,要胸怀家国,定好人生航向;要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创新;要坚毅执着,下苦功做难事;要与友同行,共赴美好未来。

  “大学是自由包容的学术殿堂,是求真求实的策源地,也是独立精神的强磁场。”李林说,大学就是要带着探究的热忱和单纯的好奇心,在学习中质疑,在实践中质疑,勇于提问、大胆假设,然后再反复去求证、去探索、去发现,在求真求实中不断提升洞察力、想象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李林表示,进入大学不仅是学业的进阶,更是人生的又一次重要成长期,除了知识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明晰人生的价值、实现思想的独立,锤炼坚强的意志,不断增长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学校的校风是“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就是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接受挑战、不畏困难,在一次次挫折和坎坷中砥砺奋进,从而获得真正的成长。

图为重庆邮电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周毅摄
图为重庆邮电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周毅摄

  李林强调,希望同学们明白,困难是人生的“磨刀石”,奋斗是人生的“铺路石”,“躺平”等不来“锦鲤”,“舒适区”遇不到“高光”,游戏世界的“开挂”不能在现实世界中“一路通关”。他期待,同学们做好自己的事,大胆地在时代变革大潮中探索自己的未来发展之路,更有情怀、更善创新、更加坚毅、更需同行,去学会学习、努力成长、超越自己,去顺应时代、应对变化、创造未来。

  “在重邮,学会学习,方能心无旁骛地成长。”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代表杨婷婷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发言说,“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要让勤奋学习成为自己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图为重庆邮电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周毅摄
图为重庆邮电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周毅摄

  教师代表郑建宏勉励同学说,大学是求知求学求真本领的殿堂,也是拓展学术思维、开拓专业眼界的最好时光。希望同学们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做好人生规划,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校风去学习、去探究、去创新、去奋斗。(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