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律师深入村企“坐诊” 赋能乡村发展振兴
2022年09月30日 11: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0日电  题:重庆律师深入村企“坐诊” 赋能乡村发展振兴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今年50岁的魏远荣,是重庆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人,长期在外打工。

  “我人在外地,土地流转了,要是收不到钱怎么办?”春节期间,魏远荣返乡过节,听说雨仙农谷正进行新一轮的土地流转谈判,谨慎地拒绝了。

  创丰雨仙农谷观光休闲农业基地项目工作人员、村干部数次上门沟通,都吃了“闭门羹”。考虑到节后,魏远荣又将外出打工,时间紧迫,村干部给重庆君策律所党员律师周佑兴打电话,将情况说给他听。翌日,周佑兴驱车赶往保坪村,来到魏远荣家。

  律师周佑兴能立即来魏远荣家,源于2021年以来,重庆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村所党支部‘双百’结对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遴选100余家党建优的律所党支部结对服务100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镇村党支部。重庆君策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重庆伟豪(江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分别结对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党支部、永兴镇黄庄村党支部,为乡村企业、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等“法治体检”,共建法治乡村。

  律师调和土地经营流转 促成村集体村企村民“多赢”

  “魏大姐,这是我们村支部的结对律师,你的担忧可以说给他听。”在村干部的介绍下,魏远荣打开虚掩的门,走了出来。

  “魏大姐,土地流不流转出来,肯定由你说了算。我是来跟你聊聊相关的法律规定。”周佑兴的这句话,似乎让魏远荣放下了一些防备。

  周佑兴从《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和《民法典》中的法条说起,详细地介绍了土地流转过程,作为受让方能享受到的权利,以及遇到承租人违约行为时如何维权。

  魏远荣态度渐渐有了转变,主动提到家乡的确变了样,未来发展应该会越来越好。“我年龄也不小了,又长期在外地,要是土地流转出了问题,也不方便解决。”

  “打造这个项目时,政府和企业就有优先雇佣当地劳动力的考虑。”周佑兴说,魏远荣如果能留在家乡就业,她的担忧自然就消除了。

  随后,周佑兴和村干部把魏远荣的情况反映给了创丰农业。根据魏远荣的需求和工作经验,很快,经过面试,魏远荣应聘到了项目的餐厅。

  打工的问题解决了,魏远荣这才放宽心办理土地流转的事,与创丰农业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

  江津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律师法治进村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让村集体、村民以及项目企业三方的合法利益都得到了保护。

  律师说法 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活了”

  “来,坐起坐起,法治课开始了!”在一声吆喝后,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院坝逐渐热闹了起来。村民们赶来,是为了听唐霄律师的法治宣讲。法治课堂上,唐霄讲解着与乡村企业家、村民们息息相关的土地流转、劳资纠纷等涉及的法律知识,并耐心解答提出的问题。

  “担心我的蔬菜活不了,好几个夜晚睡不着。多亏了唐律师,地里恢复了浇灌,帮我解决了烦心事!”黄庄村村民周某生拉着唐霄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周某生在村里承包土地经营蔬菜种植。一次与村民产生矛盾后,村民冲动地拆除了承包地上的蔬菜大棚,并损坏了灌溉水管。周某生与对方多次沟通未果,着急没水灌溉的蔬菜,想起了村支书之前一直宣传的“我们与伟豪(江津)律所党支部结对子,有事就找驻村唐律师”这句话,尝试给唐霄打电话求助。

  多方了解情况后,唐霄前往现场,从法理、情理两方面入手,给双方讲解《民法典》《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村民认识到破坏农业生产设施的错误行为。在唐霄的极力劝说下,村民最终同意恢复周某生承包地的灌溉。唐霄也借此机会,为周某生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法治体检”,为其后期发展提出了合理的专业建议。

  “通过律所党支部选派驻村律师介入,引导村民与村企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效果十分显著。”江津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在当地遇事找法,已成为村企和村民的普遍共识,实实在在感受到“双百党支部结对”活动带来的温暖。(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