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庆段全线贯通
2022年09月29日 20: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白浙线渝3标段N2720附件安装及消缺施工现场。刘伟 摄

图为白浙线渝3标段N2720附件安装及消缺施工现场。刘伟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电 (张霁雯 刘伟 杨程凯) 9月28日,随着SN2219-SN2229架线区段最后一相导线牵引到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白浙线”)重庆段全线贯通,为白浙线全线具备带电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白浙线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服务“双碳”目标的绿色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先锋村换流站,止于浙江省杭州市的余杭区浙北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省(直辖市),线路总长214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299亿元。其中,重庆段线路长度331公里(含江津长江大跨越),新建铁塔641基,途经重庆8个区县,于2021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

  白浙线是“十四五”期间全国第一项核准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也是迄今为止重庆境内线路最长,受山区复杂地形及高温多雨气候因素影响、气候环境极端恶劣、施工运输难、施工难度大、建设工期紧的特高压线路工程。共有2家设计、4家施工、2家监理单位参与重庆段工程建设,施工高峰期作业人员达3000余人。沿线山地地形占比71%,海拔高度在200至1500米之间,重庆段累计跨越高速、铁路、通航河流及重要输电线路68次。

  面对诸多挑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突破多重技术“瓶颈”,统筹各条战线、各类资源向特高压聚焦,创新特高压建设管理模式,完善组织体系和人才团队建设,严格安全质量风险管控、技经精益化管理等重点环节,确保了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据悉,白浙线特高压工程将于11月具备带电条件,工程投运后,可将西部清洁能源输送至华东地区,届时将极大优化四川水电配置,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同时每年将向浙江输送清洁电量超300亿千瓦时,减少浙江燃煤消耗105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919万吨,环境效益显著,对保障地方能源供给,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清洁化水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