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银行:深耕绿色金融沃土
2022年09月29日 17: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马佳欣)发展绿色经济,需要以绿色金融为支撑。记者29日从重庆银行获悉,近年来,该行聚焦绿色发展中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围绕精准识别绿色项目、精准服务绿色产业,通过打造“三大体系”构建绿色金融发展基石,激活“三大引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有力支持一批绿色项目落地,在不断做大绿色金融业务规模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快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质量,以高质量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三大体系”构建绿色金融发展基石

  在打造“三大体系”方面,重庆银行严密组织体系布局绿色金融业态、完善制度体系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完善标准体系领航行业发展,专门成立“绿色金融发展领导小组”,新设专营一级管理部门“绿色金融部”,专门负责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同时陆续制定相关指导意见、发展计划等,从宏观到微观,逐步落实对绿色金融发展的管理和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着力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强化发展创新,在主动采纳赤道原则后,继续主动开展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研究,探索落地了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对标国际一流推进绿色业务发展。

  激活“三大引擎”深化绿色金融创新

  为不断深化绿色金融创新,重庆银行激活了“三大引擎”,发力“碳金融”驶入发展“快车道”、借力“数字化”精准识“绿”、聚力谋新局发挥多系统联动效能。

  据介绍,2021年重庆银行出台了“双碳”绿色金融系列产品,以“减碳融”、“碳汇融”、“清洁融”等日益丰富的服务产品,全力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同年12月,重庆银行上线全市首个绿色金融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系统通过与绿色金融业务流程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智能识别、环境效益的自动测算、环境风险的多维监测、集团绿色金融业务的统筹管理,为重庆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及气候投融资试验区中的数字化建设作出了有益尝试;与此同时,作为首家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就“双碳”达成战略合作的银行,未来5年内,重庆银行将为“双碳”及气候投融资项目提供500亿元金融支持,并与两江新区、渝中区、大足区等政府签订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服务区域绿色产业。

  多措并举深化绿色金融发展综合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措并举深化绿色金融发展,该行的综合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具体来看,随着汽车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到来,重庆银行以绿色信贷为主体,为重庆汽车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助力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南川区“海绵城市”建设中,重庆银行以绿色债券提供支持,助推项目在未来进一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质量。记者获悉,重庆银行还以绿色租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让更多载有“行千里、致广大”标识的中欧班列成为欧亚大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环保产业发展上,重庆银行以绿色金融有效支持生态环境改善、支持绿色低碳事业发展、支持乡村振兴,并以碳排放权支持企业节能减排、以排污权支持企业绿色发展、以林权助推生态环境改善。在助力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上,一系列由重庆银行发起的线上线下环保主题活动,以多样形式吸引民众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成果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重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达到224.7亿,较年初新增33.6亿,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80亿,债券规模居地方法人银行第一;该行荣获《亚洲银行家》 “年度绿色可持续城市商业银行”,重庆银行绿色发展也成为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案例中的唯一一个金融案例;排污权抵押融资案例荣获全市“绿色金融创新优秀案例”。

  “在‘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的前景广阔。”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称,该行将持续深耕绿色金融沃土,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注入金融活水,不断满足民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以绿色金融力量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