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人社携手重庆联通展开多领域合作
2022年09月29日 18: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记者钟旖)9月28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以下简称“重庆人社”)和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联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双方将围绕就业、社保、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信息技术与人力社保业务融合创新,助力重庆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协议明确,重庆人社将支持重庆联通积极参与建设人社西部(重庆)数据实验室,加强人社数据资源产业化研究,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社会保险经办提质增效、推动人力资源高效配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形成可落地成果,共同探索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人社领域的创新应用。

图为签约现场。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签约现场。重庆人社供图

  在5G和物联网应用助力智慧产业园服务方面,重庆联通将发挥5G网络优势,以及在重庆本地的支撑优势,通过视频监控、物联网传感器等技术手段,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为实现园区服务一图感知、一屏管理、一体联动指挥提供技术支撑。

  在共同打造便民服务新通道方面,重庆人社将结合川渝人社合作、“15+5”人力社保便民服务圈等工作需要,支持重庆联通依托自身营业网点,在社保卡发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农民工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将人社业务通过通信服务向基层延伸。同时,重庆联通将通过短信、附近推等方式提供就业岗位和政策信息的精准推送,为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菜单式、特惠性服务。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黎勇表示,近年来,该局以信息化为引领、以数字化为驱动,创新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如建设全国首家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持续推进“智慧人社”建设,率先建设人社西部数据实验室等。此次签订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方向,积极探索“人社+通信”服务新模式,汇聚双方的资源、信息、技术,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重庆联通总经理吴在学表示,中国联通积极服务人社领域,着力在农民工、大学生就业情况分析,全口径就业大数据监测,以及联合建设大数据实验室等方面,沉淀了较好的数字分析能力。重庆联通将以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加快推动5G等通信技术在人社业务场景中的应用,助力人力社保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向数字化转型。(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