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高科:加快点亮“满天星” 筑巢引凤促投资
2022年09月27日 14: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7日电(杨梦逸)近年来,重庆高科积极升级园区配套,提升园区环境和企业服务,以优化营商环境,产业招商成绩显著。

  加快点亮“满天星” 人才汇聚“海王星”

  为进一步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凸显产业集聚效应,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满天星”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

  “满天星”行动计划指出,到2025年,将推动实现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1000亿元。

  9月22日,两江新区召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会,海王星数字文创园等首批10个两江特色软信产业园授牌。重庆高科在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两江产业集团领导下全力推进海王星数字文创园建设,贯彻落实全市的“满天星”行动计划。

首批10个两江特色软信产业园授牌 图片来源: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首批10个两江特色软信产业园授牌 图片来源: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照母山研创核心区,系贯彻落实“满天星”行动计划,按照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利用海王星存量产业楼宇打造适合软件企业及软件人才办公的空间载体,加快打造集约化、特色化、现代化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文创园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2万平方米,分为A、B、C、D、E五个区域,配套约5000平方米生态大厅以及培训中心、多功能会议厅、园区食堂、便利店、停车场等。

海王星科技大厦 谢平 摄
海王星科技大厦 谢平 摄

  “满天星”行动计划首期办公空间位于海王星C区5楼,目前,正按照“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的思路,力争在10月底完成建筑面积约3200平方米的载体打造,容纳小微软件企业10家,承载办公人数约120人。

门厅效果图 重庆高科供图
门厅效果图 重庆高科供图
办公区效果图 重庆高科供图
办公区效果图 重庆高科供图

  同时,重庆高科正加快推进装修进度与软件企业招商储备和合同洽谈,选取配套服务商,完善服务设施,编制场地运营服务方案,推进相关硬件设施设备采购,落实专班专人跟进“满天星”行动计划,把该楼宇作为软件企业“拎包入住”载体,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以扶持软件产业发展。

  以“链长制”为抓手 精准招商促引资

  近年来,重庆高科坚持“产业承载商”和“园区运营商”基本定位,锻造优势长板,补齐弱势短板,园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重庆高科以全域意识为导向促进招商引资,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条,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工程精准落子。截止目前,园区已集聚700余家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企业。吸引了腾讯西南总部、紫光集团、中国星网网络应用有限公司、吉利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入驻,以“链长制”为抓手,完成锦世盛天科技、北明数科西南总部、腾讯云等腾讯上下游端项目引进,助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腾讯西南总部 田珊珊 摄
腾讯西南总部 田珊珊 摄

  今年1-9月,重庆高科与SAP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及大连华信西南区域总部项目、博瑞得大数据分析及安全平台项目、腾云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及自动化AI运维服务基地项目、吉利科技集团西部总部等8个新引入项目签订了投资协议。

  其中,SAP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及大连华信西南区域总部项目已开工建设,并入驻互联网学院。投产后将投入创新平台、产品、技术和SAP研究院专家人才,利用大连华信区域总部人才、平台和基础研发能力,赋能大连华信及创新中心生态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建设符合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的在全国有示范效应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本地培养优质创新型人才,同时为本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应用和解决方案。

互联网学院 谢平 摄
互联网学院 谢平 摄

  而腾云大数据技术服务项目是腾讯产业生态链相关项目。该项目将在两江新区投建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及自动化AI运维服务基地,依托腾讯云的华东、华北两个区域技术服务中心的能力,开展云计算咨询、交付与运维服务等,项目总投资不少于17亿元,目前重庆高科正推进办公场地装修工作。

  重庆高科将继续加强龙头企业的引进,吸引其上下游的企业入驻园区,增加园区产业聚集度,推动产业升级。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未来,高科公司将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再强措施,以实干为本、向实效看齐,积极营造人才愿意来的人才生态环境、营造企业愿意来的产业生态环境,扬起优化营商环境的风帆,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新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