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践行“枫桥经验” 这个派出所让民众贴心暖心安心
2022年09月27日 14: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重庆市南岸区铜元局街道上海城小区的居民熊女士来到社区警务室为民警送上锦旗,感谢民警为其调解了一场矛盾纠纷。

  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铜元局派出所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1万余人,属于新兴移民式小区和老旧小区相结合区域,治安形势较为复杂。近年来,该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主线,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创新风险隐患化解机制,完善服务民众工作措施,让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铜元局派出所建立了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于一体的“三调合一”机制,划定专用办公区域,抽调精干民辅警、优秀人民调解员、驻点律师等组建专班,建立定期回访、调解前置、选聘培训、卷宗归档“四项机制”,保证了矛盾纠纷化解的专业性、高效性和公信力。此外,铜元局派出所策动街道、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单位,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席会议机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研判会。

  2019年12月以来,该所通过“三调合一”机制,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000余起,调解成功率98%。

  此外,铜元局派出所深入校园建设法制课堂,打造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强化青少年服务;推行“互联网+社区警务”,充分运用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解释、应急处置等工作,实现了“网上有平台、服务有窗口、在线有答疑、互动有交流”。

  民警常学魁创建的社区警务微信群,活跃民众有500多人,通过该群常态性发布警情通报、犯罪举报、咨询答疑、防诈宣传等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通过社区微信群信息灵通的作用,成功阻止了多起电信诈骗的发生。(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