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工程获国际工程咨询界“诺贝尔奖”
2022年09月26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14日电 (张旭)记者14日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工程于近日获得国际工程类大奖——菲迪克奖(FIDIC Project Awards)。

  菲迪克是全球工程咨询行业权威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菲迪克奖是在2013年菲迪克成立百年之际设立的国际奖项,旨在以“质量、廉洁、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原则,在全球范围内评选表彰一批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作用的工程项目,素有国际工程咨询界的“诺贝尔奖”之称。

  据悉,本年度共有28个项目入围最终评审,经过激烈角逐,全球共3个项目荣获年度杰出项目奖(Outstanding Project of the Year)。其中,代表中国参评的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工程突出重围,成功摘得年度杰出项目奖(大型项目)(Outstanding Project of the Year(Large))。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工程是国家级轨道交通互联互通CBTC示范工程,于2013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2021年1月20日正式全线闭合运营,线路全长约50.88公里,设站33座,其中地下站28座,半地面站2座,高架站3座。该线路连接了3座高铁火车站、4座综合公交枢纽、5个城市组团,与3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互联互通,并与11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解决民众越江出行难题。

  该项目的勘察设计总承包牵头单位重庆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介绍,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工程创造了单一环线运营效率的世界纪录,打破多项世界桥梁建设纪录,是世界上首次采用越行线路的轨道交通封闭环线。

  此外,在越江难度(3种桥型,2次跨越长江,1次跨越嘉陵江)、换乘数量(11条轨道交通线路、13座车站)等方面,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工程都堪称“超级轨道交通工程”。

  据了解,历经十余年的设计与科研攻关,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工程累计获得国家专利二十余项,为中国山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完)

——刊发于澳门【华侨报】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