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綦江区公安局文龙派出所“两队一室”激发活力 提升队伍战斗力
2022年09月26日 18: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 题:重庆綦江区公安局文龙派出所“两队一室”激发活力 提升队伍战斗力

  作者 左定贤 贾楠

  重庆綦江区公安局文龙派出所作为重庆第一批警务机制改革派出所,坚持以力创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以“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为支撑,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举措,持续释放平安建设动能,努力回应民众对公安工作新需求、新期待。

  “最强大脑”高效运转 警务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7月初,民警在开展商户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中发现,一家电器经营店工作人员尹某某身份可疑,随即向综合指挥室反映。综合指挥室根据后台信息查询得知尹某某为公安机关上网追逃人员,当即指令附近警力增援对尹某某实施抓捕,从发现情况到情报反馈再到抓捕成功,前后不到20分钟的时间,一起追逃高效处置完成,后台警情分析—情报收集—分流处置,这样高效运转的警务模式已成为综合指挥室的工作日常。

  走进文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映入眼帘的是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辖区路口、住宅区、人流密集场所等区域的动态监控画面,视频侦查岗、合成研判岗等岗位警力形成一条闭环工作线,依托大数据对辖区警情进行实时监测,根据研判生成情报产品,再通过“派单”调度各队协同作战,最大限度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

  集扁平化、可视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指挥调度让综合指挥室成为派出所的“最强大脑”。今年以来,综合指挥室已累计分流警情58起,推送预警183条,协助抓获嫌疑人116人。

  “警务细胞”驻社区 服务民众再上新台阶

  文龙街道在全区常住人口占比中最大,大型小区、老旧小区量大交错,错综复杂的治安要素背景下,派出所如何管控到位、服务到位、防范到位?文龙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给出了答案。

  “物业双周会”是社区警务队建设的亮点,每2周开展1次,社区民警通过联动相关单位部门对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力争做到及时排查掌握、及时开展化解、适时跟进回访。通过“物业双周会”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不胜枚举,如小区消防占道、私搭乱盖、圈绿占地等,把过去要在派出所解决的难点、堵点、痛点化解在一线。民警扎根在社区、活跃在社区,以“一站式服务”为基点,整合社区综治专干、网格员、巡防队员等力量,形成基础信息联集、安全隐患联排、治安防范联巡、矛盾纠纷联调、特殊人群联管、宣传服务联动的平安建设联创格局。

  “我们派出所有了阵地细胞,民警和民众‘融’在一起,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通过一个小区、一个社区的治安稳定,促进整个辖区治安稳定的良性循环。”綦江区公安局文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文龙派出所13个社区警务室已为群众开具各类证明328份,化解6个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纠纷117起,据民调显示,文龙派出所民众满意度达96.36%,再创历史新高。

  “破案尖兵”精准出击 锻造打防铁军队伍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文龙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破获刑事案件29起,其中,侵财案件23起、涉毒案件3起、寻衅滋事2起、聚众斗殴1起,收戒吸毒人员6人。

  8月3日凌晨,文龙派出所案件办理队在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通过对涉盗、涉毒等重点前科人员分析研判时,掌握辖区任某、文某等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在凯旋名城附近聚集。

  综合指挥室收到情报线索后,立即指令案件办理队组织案侦力量跟进,快速研判落地,并指令巡防力量配合精准布控,仅3小时,成功在辖区一旅馆内将5名嫌疑人抓获。通过突审,成功破获该团伙涉及的4起盗窃案,3起涉毒案,查处吸毒人员6人,查处旅馆1家。

  这样的破案战果是文龙派出所做专案件办理队的成效,通过抽调精干警力组建案件办理队,坚持小案多破、大案快破,围绕民众反映强烈的传统侵财案、电诈案等,开展打击破案与追赃挽损同步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两队一室”警务模式运行以来,文龙派出所辖区刑事类警情和刑事发案显著下降,综合破案率明显上升,形成了“两降一升”的良好态势。(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