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两口到派出所“自首” 民警识破骗局保住老人200万元养老钱
2022年09月26日 18: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一对老夫妻走进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派出所值班室,说出了让值班民警摸不着头脑的一句话:“警官,我们来自首了,给我们戴上手铐嘛。”带着疑惑,民警开始询问老人们为什么来“自首”。

  有着20多年从警经验的值班民警听了老人的话,立刻意识到其中肯定有蹊跷,安抚好老人激动的情绪,继续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8月上旬,张奶奶在买菜的时候接到一通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态度极其强硬,告知她于5月11日在北京办理了一张信用卡且已经消费1万多元,对方给张老师两个选择,还款还是报警,并且威胁张奶奶不准告诉家里的年轻人。张奶奶并没有办理过信用卡,坚定地选择报警。

  很快,一个自称是“警察”的人通过视频联系上了老人,说了自己的“警号”“工作单位”等信息,对方告知张奶奶,老两口涉嫌参与重庆一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还煞有介事地给老人们展示了嫌疑人戴着手铐的审讯视频和照片,如此详细的信息让老两口有点动摇,开始相信自己已经涉案。

  但仍保持清醒的张奶奶说他们并没去过北京,也没有办理过信用卡,只有近期旅游时将身份信息给了导游,可能是导游盗用他们的身份信息。不料对方却说被抓的人中就有导游,并展示了导游的身份信息。假警察告知老人“检察院”已下了“通缉令”,甚至还拉来了“检察官”证实。随后假警察告诉老人因办案需要,需要把老人名下所有银行卡号和密码进行登记,同时“承诺”:他们是“公安机关”,不会动犯罪嫌疑人的钱。老人们被假警察的话吓到,把银行卡号和身份信息给假警察,还每天给假警察汇报行踪。

  听完老人们的讲述,民警立即告知老人,他们这是遇见了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电信诈骗。

  民警带着老人到了第一家银行,没有转账记录,账户上的钱没有少,紧接着赶到第二家、第三家一直到最后一家开户行,幸运的是账户上的钱都还在。为了保证老两口的资金安全,民警建议老人重新办理银行卡,把养老金转到新卡里,还协助他们卸载聊天软件、设置电话黑名单。一再叮嘱老人千万不要把银行卡密码、身份信息告知陌生人,同时再次给老人们一对一的进行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民警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存进了老人的手机,并把两位老人安全送回了家。

  民警提示:民警执法办案都是现场办案,不会只通过电话办案、视频办案,更不会为了资金安全索要银行卡号和密码。广大市民如遇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报警求助,避免遭遇网络电信诈骗导致财产受损。(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