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空安全员高翔:飞行和公益都是在圆梦
2022年09月24日 08: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 题:航空安全员高翔:飞行和公益都是在圆梦

  中新网记者 陈超

  安全飞行3500小时、参与救援280小时……对于29岁的航空安全员高翔来说,有两件事特别重要,一件是在万米高空当好“蓝天卫士”,一件是热心公益,帮助周围的人。

  航空安全员,是指为了保证航空器及其所载人员安全,在民用航空器上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具有航空安全员资质的人员。这个岗位并不为大家所熟知,需要极高的个人素质。

图为高翔作为航空安全员执行航班任务。西部航空供图
图为高翔作为航空安全员执行航班任务。西部航空供图

  2017年,高翔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以及高超的搏斗技能入职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航空),成为一名航空安全员。几年来,他处置过各类安保事件,执行过重点航班。

  “作为航空安全员,不仅仅是穿上制服能‘打’那么简单。”高翔说,这个岗位需要他快速识别风险,在有限的客舱空间里将风险有效控制并解决,是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学习和高强度的实战演练的积累,需要专业和细致。

图为高翔(右一)作为志愿者执行救援任务。西部航空供图
图为高翔(右一)作为志愿者执行救援任务。西部航空供图

  高翔说,在飞机上,他不仅要甄别风险,也要发现旅客所需并给予帮助。他认为,安全员的理论知识和体能训练让救援工作更得心应手。

  出于对公益的热爱,2021年,高翔加入了重庆两江新区蓝天救援队。加入蓝天救援队一年多以来,高翔多次参与救援任务,在玉峰山老人走失等10余次救援中,都有高翔的身影。

图为高翔(右一)作为志愿者执行防疫消杀任务。西部航空供图
图为高翔(右一)作为志愿者执行防疫消杀任务。西部航空供图

  2022年3月,一名80岁老人失联。接到应急救援任务,高翔跟随着其他5名志愿者前往失联地点开展救援搜寻任务,经过五六个小时的搜救后,终于在山中找到了失联三天的老人。

  “那一刻我觉得我一直在做对的事情,飞行工作也是,志愿活动也是,都是在圆梦。”高翔说,无论是航空安全员还是救援志愿者,都需要有责任心和勇气,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西部航空介绍,高翔的志愿者行为起到带动作用,目前已有数百名同事加入到各类公益活动中。(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