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首个“金融知识便利店”落地重庆 趣味互动助学习
2022年09月20日 19: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0日电(记者 刘贤)9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为响应号召,全国首个“金融知识便利店”20日落地重庆来福士广场,将繁杂的金融知识点包装为丰富多彩的趣味“商品”,让民众轻松、便利地学习,养成科学、理性的消费习惯。

 图为金融知识便利店。蚂蚁消金 供图

 图为金融知识便利店。蚂蚁消金 供图

  “金融知识便利店”设置理性金融消费展区、征信保护展区、金融反诈展区、反洗钱展区以及其他特色区域。

  “透支凉皮”“消费大饼”“金融骗橘”等创意“商品”,分别对应了理性借贷、金融防诈等金融知识点。

  例如,观众可以通过“透支凉皮”的游戏互动,掌握要合理安排预算的知识;通过“28/36天平”,掌握不要过度负债的知识。

 图为志愿者介绍“十大骗橘”。蚂蚁消金 供图
图为志愿者介绍“十大骗橘”。蚂蚁消金 供图

  又如,“金融骗橘”区域展示了十大金融骗局,包括冒充客服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购物诈骗、“荐股”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买卖游戏账号(装备)诈骗。现场还有志愿者引导民众玩互动游戏、问答,学习、巩固金融防诈知识。

  据悉,“金融知识便利店”是蚂蚁消费金融在线下的金融消费教育基地,是其探索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的又一个尝试。

  蚂蚁消金副总经理张克强介绍,蚂蚁消金把理性消费合理借贷作为服务理念,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金融知识科普。2021年9月推出了“账单助手”功能,通过预算设置、超支提醒等功能,帮助用户提升自己的消费管理能力。

  “账单助手”的数据显示,使用这一功能的用户平均账单金额下降5%。蚂蚁消金旗下的另一服务借呗,也上线了额度管理功能,数据显示,使用该功能用户的平均借款余额下降了11.3%。此外,蚂蚁消金还打造了金融教育平台知信学堂,以年轻人易于接受的小程序形式,传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金融知识。(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