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疫科普365问答:重庆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时间和范围?
2022年09月20日 16: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1. 重庆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时间和范围?

  解析:从2022年9月12日(星期一)起,对我市中心城区【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市民群众【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周期和检测频次,将根据我市和国内疫情形势适时进行调整。  

  2. 重庆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

  解析: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暂定为每周(7天)检测1次。中心城区市民群众携带身份证、外籍身份证明等有效身份证件或出示“渝康码”,可择时就近就便在中心城区或在全市其他任一地方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

  3. 重庆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地方和时间?

  解析:中心城区核酸采样点位置和工作时间将于2022年9月11日18:00前在各区(管委会)卫生健康部门官网上公布,市卫生健康委官网进行转载,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核酸采样点进行优化调整,并及时在相同网站上公布。请大家及时查阅,尽量错峰采样,减少人员聚集。

  4.重庆“渝康码”赋码转码的规则?

  解析:为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请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加,应检尽检。从9月12日起,7天内未进行1次核酸采样的人员,其“渝康码”将被赋橙色弹窗并进行短信提醒【第一周于9月19日0时起,也就是7天以后,对未采样人员集中赋橙色弹窗;第二周及以后,从上一周个人采样时间计算,对7天内未采样人员分别赋橙色弹窗】。橙色弹窗人员进行1次核酸采样即消窗。“渝康码”已有白底黑字弹窗、红码、黄码不变。

  5. 哪些情形可以计入重庆常态化核酸检测?

  解析:高中低风险区域、临时管控区域内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人员、20类重点监测人群,以及大中小学生按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计入常态化核酸检测。

  行动不便人员及婴幼儿可不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满48小时的人员,暂不进行核酸检测。

  6. 重庆常态化核酸检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解析:参加核酸采样期间,请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防止交叉感染。黄码人员请到单独设置的采样点或采样通道采样。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向单位或社区报告,及时就医。

  7. 重庆常态化核酸检测期间,进入公共场所注意事项?

  解析:市民群众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版、纸质版或其他有效证明】。没有智能手机的中小学生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或学生标识【校徽、校卡、学生证、学生公交卡等】可不查验“渝康码”。行动不便市民群众和婴幼儿,同行人员应持规定时限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积极配合查验。

  内容来源:2022年9月11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场新闻发布会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