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区城市更新:精雕细琢的“幸福感”“文艺范”
2022年09月20日 14: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0日电(赵倩)“当城市‘老了’,如何重焕生机与活力?”“经济迟缓,该怎样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十年前,这是大石坝地区发展面临的难题。现如今,传统工矿型街区正向文化品质新街蝶变,曾经破旧不堪的老屋被高楼取而代之,成片的房屋外墙绘上了新底色,北滨漫行步道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大石坝街道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两眼向下”,如同一位匠人,于大局处规划,于细节处着手,精雕细琢,让城市实现“二次生长”,经济社会发展快速,群众称心如意。

  精雕城市容颜 拉满群众“幸福感”

北滨漫行步道。曹检 摄
北滨漫行步道。曹检 摄

  街道以优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抓手,完成约18万平方米建筑改造升级。4.1公里的北滨漫行步道成为网红打卡地。

  走进五村片区,老人在凉亭里闲话家常,孩童在树荫下追逐嬉戏,房前屋后花草点缀……“楼新了,路平了,没事聚在一起下下棋,挺舒心。”小区居民杨国忠笑着说道。他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20多年。如今,在“旧城改造能级提升”工程中,小区面貌早已焕然一新。

  大石坝地区有老旧建筑330余栋,基础设施缺乏、管理缺位等问题突出。“旧城改造能级提升”是近年来街道狠抓城市精细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街道以优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抓手,在五村、六村、九村等片区完成94栋房屋约18万平方米建筑改造升级。

五村农贸市场。曹检 摄
五村农贸市场。曹检 摄

  以“三供一业”改造为契机,对长安家属区6500余套老旧房屋和街巷改造提质,实现5个老旧小区“重生”。在大路、忠恕沱片区开启长期困扰居民群众的“点亮工程”,为小区“添绿增亮”。4.1公里的北滨漫行步道,让山水韵味和运动休闲相融。

  除了修好城市“面子”,也要做实“里子”。街道按照“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工作要求,以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完成辖区5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为群众营造良好购物环境。以优化老旧居民区公厕环境为切入点掀起“厕所革命”,整修翻新公厕11座,代管弃管公厕6座。

大石坝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曹检 摄
大石坝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曹检 摄

  全力助推1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采取“党建引领+养老助餐”运行模式,在正街社区建立427平方米的“养老助餐站”,为老年人提供“七大功能”服务,日均接待群众达上百人。在元佳、九村等地段推行“智慧消防”管理系统,建成全区首个企地共建“综合应急救援站”,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借助“数字城管”办理城市管理案件约9.6万件,办结率位居全区前列。

  强化党建引领 服务群众“零距离”

大石坝街道在前卫江畔小区增设休闲健身设施。曹检 摄
大石坝街道在前卫江畔小区增设休闲健身设施。曹检 摄

  街道探索“1+14+22”模式,着力把党组织设置向小区楼栋延伸,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完成辖区29个物业小区、9个散居民区“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全覆盖。

  在川东明珠小区架空层的青少年活动区,王婆婆带着孙子在乘凉。“这里宽敞安全,还有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小孩常约着来玩,吵着看电视的时间都少了!”乒乓球台前,王大爷挥汗如雨。“每天来这里运动,安逸!”

  以前,架空层并没有被很好利用,社区党员了解到群众需求后,向街道反映,对这里进行重新规划打造。“有青少年活动区、居民健身区……还添置了书籍、乒乓球台等,满足小区各年龄段居民需求。”大庆村社区党委书记李媛媛道。

北滨党群驿站。曹检 摄
北滨党群驿站。曹检 摄

  这只是一个小缩影。近年来,街道探索“1+14+22”模式,着力把党组织设置向小区楼栋延伸,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完成辖区29个物业小区、9个开放式居民区“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全覆盖。

  同时积极探索“网格呼应”模式,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推动组网合一、一网统管。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推动社区营造,构建了800平方米的居民自治实践载体——“原聚场”市民活动中心,探索出“六步”社区治理新路径。创新“党群微家园”线上微党课,搭建“指尖上的党建桥”,开展“微课堂”272期。

随棠书院。曹检 摄
随棠书院。曹检 摄

  创新启动“三三三”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干部作用,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围绕居民和企业“急难愁盼”,在城市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矛盾化解、营商环境优化等民生实事上下硬功夫、细功夫,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让党建真正融入日常服务于民,发挥出基层堡垒的最大效能和作用。

  细琢特色文化 打造生活“文艺范”

  充分挖掘丰富的地区文化资源,对其实施保护性开发,徐悲鸿美术馆(重庆)修新如旧,被赞为“老旧小区改造样板”。

徐悲鸿美术馆。曹检 摄
徐悲鸿美术馆。曹检 摄

  7月19日,徐悲鸿美术馆(重庆)“仁风远播——中新文化的使者徐悲鸿作品特展”正式启幕,为重庆乃至全国艺术界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自2020年底开馆以来,已成功举办4期徐悲鸿主题作品展,展出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等13位中国近现代绘画泰斗级大师真迹,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不久之后,徐悲鸿特色街区也将开街。

  街道充分挖掘丰富的地区文化资源,对其实施保护性开发,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对美术馆进行外部环境整治,修新如旧,被赞为“老旧小区改造样板”,最具山城味“背街小巷”。

“蜀都中学”旧址。
“蜀都中学”旧址。江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里还有1.5亿年前的“神州巴渝龙”,李鸿章创建的洋炮局“第十兵工厂”,“蜀都中学”旧址,“中国当代美术摇篮”黑院墙国立艺专。如今长安四分厂片区城市更新在即……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街道还根据居民诉求,设计“小而美”的文化活动。广播体操比赛、“骑乐无穷、畅享健康”骑行活动、“毓秀·磐溪“读书月系列活动、体育锻炼健康讲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品,让地区更有‘书香气’“文艺范”。

在元佳广场跳舞的市民。曹检 摄
在元佳广场跳舞的市民。曹检 摄

  “根据地区特点和优势,打造一片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和动力。”大石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柯一语道出“幸福箴言”。(完)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