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星蓝莓”实践基地:发挥南岸区新阶层人士专业优势 促进社区文明发展
2022年09月20日 12: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0日电(王婷婷)图书赠阅活动、法律知识宣讲、家庭教育专题公益讲座……在重庆南岸区“星蓝莓”实践创新基地,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正带动社区文明发展。

  2017年9月,经重庆市南岸区委同意,南岸区委统战部指导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以下简称“新专联”)及其新媒体分会以“幸福南岸·文华小苑”为主题,在南坪镇南塘苑社区选取了基础条件较差的康馨园小区为试点开展新的社会阶层(新媒体)人士统战工作“星蓝莓”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以新专联为基础,初期选取新媒体分会为主体,分别与南坪镇与南塘苑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充分发挥新媒体代表人士的优势,根据自身行业特点,举办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实践融入社区文化建设和基层居民生活,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在基层社区服务居民。

  2022年3月3日,南岸区新专联在南坪镇南塘苑社区“星蓝莓”实践基地开展“学雷锋、守条例、抓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新专联会长、副会长、会员志愿者及社区居民参加。

  南岸区新专联理事、小米熊儿童医院医生李燕为社区居民举办健康知识专题讲座,普及老年健康养生知识,倡导居民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新专联会员志愿者金牧锦扬律师李俊为群众讲解常见诈骗手法,让社区居民更加深入了解各种类型的诈骗手段,掌握识别诈骗的技巧,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防诈骗意识。

  同时,还开展了“幸福照出来·一起向未来”摄影志愿服务活动,用镜头记录居民的欢乐笑颜、日常的幸福生活,留下快乐美好的瞬间,多角度展现和谐幸福的社区氛围,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拓展基地建设成果,该区将“星蓝莓”实践创新基地拓面建设至真武山社区,引入新专联教育、文化、卫生、律师分会等资源,助力社区发展,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社区文明有效提升、社会和谐程度明显提高的多重实效。

  2022年5月13日,南岸区新专联在“星蓝莓”实践基地南山街道真武山社区开展“蓝色心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前期与社区居民征集“蓝色心愿”,了解居民的阅读需求。新专联副会长单位民进和美家庭教育中心为彩瑞苑小区捐赠图书册,涵盖童话、历史、养生、文学、科普等,为真武山彩瑞苑小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星蓝莓”实践基地图书室增添了新的阅读资源,丰富了藏书,让居民们能从阅读中获取知识,共享快乐。

  同时,新专联副会长王传霞为社区居民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培训公益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具体的案例,宣传倡导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引导广大家庭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为家校共育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仅是线下服务,线上开发的各类小程序以及搭建的微信群正成为居民们答疑解惑的小助手。

  “我们想通过PC端+手机端的形式,开发一种面对面视频咨询软件,让老百姓少跑腿,让科技多走路,实现人民群众能够轻松找律师、免费问律师的需求。”南岸区新专联副会长、重庆金牧锦扬律师事务所主任巫云德深耕律师行业20多年,明白为百姓服务同样需要与时俱进。

  2021年3月19日,巫云德在南岸区工商联、区人民法院指导下成立的公益性商事调解组织——江南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挂牌,成为南岸区首家商事调解中心,并作为样板在全市推广。之后,他打造了“法边边·律师在线”法律服务小程序,对居民进行普法宣传,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让法律如何更好为民服务,是我们作为律师的初心使命。”巫云德表示,目前,“法边边”小程序已为民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000余人次。除了手机端,未来“法边边”还将开发PC端网页版,解决律师端移动办公问题;开放公益律师、社会律师分批次注册“法边边·律师在线”,确保法律服务品质。

  除了服务类型的小程序,记者看到由“星蓝莓”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共同管理的“星蓝莓”微信朋友圈里,新阶层代表人士、社区居民分别加入相应的微信朋友圈,分别设有社区阅读、书法、舞蹈、健康养生类型朋友圈,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文化专题辅导,收集居民建议意见,成为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引导居民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星蓝莓”实践创新基地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为目标,寓思想引导于实践之中,在实践中凝聚政治共识。紧紧围绕主题,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星蓝莓”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双向互动,共同开展“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比赛、“我身边的幸福故事”“我的理想”主题征文和观看新年亲子音乐会等主题活动50余次,“星蓝莓”志愿者600余人次参与,居民参与2000余人次。

  “星蓝莓”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称,基地实施的各类重点项目均是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对居民家庭结构、文化水平、兴趣爱好等进行摸底,全面了解居民需求后提出。整个过程体现了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原则,累计筹措资金18万元,先后完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和“星蓝莓”家风长廊、心愿亭、瑜伽室建设、家庭图书角、阳台整治等重点项目。

  如今的南坪镇南塘苑社区,经过各项整治,旧貌换新颜,街道整洁、社区和谐。家风长廊、心愿亭、图书室、瑜伽室等一系列惠民设施建设,让社区居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2018年底和2019年初,“星蓝莓”实践基地先后被确立为全区创新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