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退伍老兵进校园讲故事 国防教育入人心
2022年09月17日 14: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7日电(袁启芳 刘纪湄 谭洋佳) 每年9月第3个星期六是国防教育日,为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国防意识,赓续红色血脉,9月16日,巴南区丰盛学校邀请两位退伍老兵走进校园,为同学们讲述军旅往事,让孩子们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厚植国防教育情怀。

巴南区丰盛镇中心学校开展“我是小小国防宣传员”活动 刘纪眉 摄
巴南区丰盛镇中心学校开展“我是小小国防宣传员”活动 刘纪眉 摄

  “蔡爷爷,能和我们说说您在部队里的故事吗?”“蔡叔叔,部队里面有没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啊?”在丰盛学校操场中间一棵百年银杏树下,孩子们围坐在退伍老兵蔡庆明老爷爷和蔡东旭叔叔周围,聆听他们的军旅生活。

  “水场就是战场,河堤就是战地!我还清晰的记得,那天才刚刚起床,早饭都还没来及吃,就收到抗洪抢险的任务,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抗沙袋、筑人墙,将洪水拦在坝外……”73岁的蔡庆明轻抚胸前的军装,与学生们一起回忆起1975年在辽宁参与抗洪抢险的那段难忘岁月。

  银杏树下,老人慢慢地讲,孩子们仔细地听,清脆的蝉鸣声在乡间回荡,大家沉浸在精彩的故事中,听到动情处,孩子们热情鼓掌。聆听完故事的刘鸿宇同学说:“从小我就很崇拜解放军叔叔,今天听了蔡爷爷的分享,对我感触很深。以后我将好好学习国防知识,争做一名合格的小小宣讲员。”

巴南区丰盛镇中心学校开展“我是小小国防宣传员”活动 刘纪眉 摄
巴南区丰盛镇中心学校开展“我是小小国防宣传员”活动 刘纪眉 摄

  今年30岁的蔡东旭,2013年退伍回到家乡,现任丰盛镇专职消防员。“老兵的身份,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要退役不褪色,退役有担当。我们都经过部队大熔炉的淬炼,军人本色是刻在骨子里的,越是艰难越要向前……”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他如何攻坚克难,退伍不褪色,守护一方百姓消防安全的故事。

  “王汝霖,重庆潼南人,1940年川东特委书记刘渝民派他潜伏于丰盛场进行革命工作。1950年春,刚解放的丰盛场遭土匪洗劫,为顾全大局保护机要文件和转移隐藏粮食未能及时撤离,在此处被土匪抓捕,受夜酷刑后 ,于次日黎明在丰盛镇场外茶堡处被残忍枪杀,英勇就义。”随后,来自丰盛学校六年级(一)班的同学杨克智为大家分享了革命烈士王汝霖的故事。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蕴含着浓厚的军人情结和无私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掌声一次次地响起。12岁的李沁嫒同学说,听了同学们分享丰盛本地的革命先烈事迹后,自己深受感动,以后将努力传承英雄革命烈士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故事结束后,同学们在操场内打响了快板《中华英雄赞》,在铿锵有力的快板声中唱响对革命英雄的赞歌。

  “国防建设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传递好接力棒。”巴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老青幼三代人的讲述军旅生活和革命烈士精神,让国防教育情怀厚植孩子们心中。下阶段,巴南区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