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泽明丨健康的人生
2022年09月16日 10: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2022年9月10日,第38个教师节,也是中秋节。

  早晨,我起床以后,打开手机,从微信上收到亲人、朋友、学生、同事等发来的祝福语,祝我教师节、中秋节快乐!心情格外舒畅。

  洗漱完毕以后,我到楼下的重庆小面馆吃早餐,遇见了一个老大爷也在这家小面馆吃早餐。

  老大爷满头白发,精神矍铄,带着一个双肩旅行包。

  我礼貌地问老大爷:“伯伯,带着旅行包,准备外出游玩吗?”

  老大爷微笑着回答说:“我准备去三峡广场游玩。像我这个年纪的人,应该吃好,玩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老大爷的乐观开朗让我肃然起敬。

  我说:“伯伯,你有七十多岁了吧?一个人游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不错不错!”

  老大爷放下手里的筷子,从旅行包里拿出一张身份证。他把身份证递给我说:“小伙子,你看看我是哪一年出生的!”

  我接过他手里的身份证,看见他出生于1941年4月13日。

  我有些惊讶地说:“伯伯,您81岁了呀!您精神这么好,佩服佩服!”

  老大爷一边吃面,一边对我聊起了他的家事:“我今年81岁了。我老伴十年前患了肝癌,住院治疗了半年,最后还是走了。”

  我问老大爷:“伯伯,你一直居住在沙坪坝吗?”

  老大爷说:“我是合川人,我原来在合川养路段工作,退休以后,我就和老伴儿一起来沙坪坝生活了。我有三个孩子,大儿子是老师,居住在沙坪坝。小儿子是工人,在高速公路集团工作,居住在重庆主城区,我女儿居住在合川。小伙子,你干什么工作呀?”

  我回答说:“我是老师,在重庆七中工作。”

  老大爷说:“当老师很辛苦!我儿子学校有个女老师,五十几岁时患了癌症,已经去世了,她的爸爸和我是同事,都是合川养路段的工人,真是太可惜了!小伙子啊,当老师很辛苦!你平时一定要注意身体哟!没有了身体健康,就什么都没有了。”

  我对老大爷说:“谢谢伯伯关心!”

  老大爷问我:“小伙子,你多大了?”

  我回答说:“53岁了,再过7年就退休了。”

  老大爷说:“我大儿子比你大5岁,他再过两年就退休了。”

  我吃完面,直接用微信扫店里的收款码买单:“老板,这老大爷吃的面多少钱,我给他把单买了。”

  老板说:“老大爷吃的杂酱面,12元。”

  我说:“我吃的小面7元,加上老大爷的杂酱面12元,一共19元钱。我已经付钱了。”

  老板说:“好的!已收到!”

  老大爷说:“你又不认识我,还给我付钱,真不好意思!”

  我说:“你和我素不相识,还关心我要注意身体,过去我们不相识,从今天开始,我们就相识了。人生何处不相逢!我和你在小面馆相识,也是一种缘分嘛!”

  老大爷连连道谢说:“谢谢你!谢谢你!”

  我说:“伯伯,不客气,再见!”

  离开小面馆后,行走在回家的路上,老大爷叮嘱我的声音还回响在我耳边:“小伙子,当老师很辛苦。你一定要注意身体哟!没有了身体健康,就什么都没有了。”

  我已经是年过百半的人了,老大爷叫我小伙子,说明我看上去还比较年轻。老大爷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心态乐观。81岁的人了,还一个人背着双肩旅行包外出游玩。从他身上,我看见了重庆退休老人的精气神。

  “当老师很辛苦,你一定要注意身体哟!没有了身体健康,就什么都没有了。”老大爷对我的叮嘱,让我莫名的感动,也感慨良多。

  老大爷对我的一句很平常的叮嘱,蕴含着珍惜生命的深刻哲理。没有了身体健康,就什么都没有了。是的,我们都需要一个健康的人生。

 

  作者简介:金泽明,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高级教师,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作品散见《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政协报》《成都日报》《散文》《教育》《教师》等报刊杂志。现就职重庆七中。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