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赛代训 重庆市首届院前急救大比武实战检验急救技能
2022年09月16日 17: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6日电(梁钦卿 王语)“我们已经形成水陆空全方位安全急救系统。这次院前急救大比武主要目的就是以赛代练,促进整体水平的提升。”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李志丹16日介绍。

  9月15日至16日,重庆市首届院前急救大比武在陆军军医大学陆军卫勤训练基地举行。全市40个区县、9家市级医院共49支院前急救队伍,147名医护人员和辅助人员参加比赛。

  本次大比武设有心肺复苏、创伤急救、气管插管、驾驶技能等比赛科目,围绕院前急救反应速度、现场处置规范和团队协作能力等核心技能进行综合考察。

  以驾驶技能科目为例,该科目设有定点停车、平衡测试、z字绕桩等项目,驾驶员需要在25秒内完成各项任务并保证放置在车上的600毫升水不泼洒溢出。“这个项目就是考察驾驶员驾驶救护车时能不能做到又快又稳。抢时间的同时也要保障患者安全。”裁判员李恺解释到。

  “现在基本可以做到事故发生后4小时以内各种救援服务到位。”据李志丹介绍,重庆市水陆空全方位安全急救系统已经成型。空中救援方面,重庆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和市急救医疗中心建立了高效联动机制,在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处置中,联合开展航空应急医疗救援公益性服务。水上救援方面,万州、巫山设置了水上紧急医学救援队,配备有专业的医学救援艇,被称为“水上120”。此外,重庆市建设了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国家(重庆)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队两支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表示,将立足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统筹城乡、上下联动、快速高效的院前急救网络,探索出一条与城市规划相协调、与民众需求相适应、与社会功能相匹配的具有重庆特色的院前急救发展新路径。(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