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綦江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09月16日 16: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6日电(记者 周毅)15日,重庆綦江区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新闻专项行动发布会。来自该市綦江区综治中心、区公安局、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的五位新闻发言人走进古南街道,来到市民“家门口”交流预防养老诈骗的技巧。

图为活动现场。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发布会现场,綦江区综治中心主任文仁刚介绍,自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綦江区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截至目前,綦江区已破获销售养老产品类、投资养老项目类等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3件,涉案金额3450余万元,追赃挽损3010余万元,线索办结率、问题整治完成率均达到100%。

  “平台交友、婚恋诈骗型,老年群体面对犯罪分子所谓的无微不至‘关心’,容易放下心理防线,而一些丧偶老人因急于寻求陪伴更容易被骗。”綦江区公安局副局长罗鑫江介绍道。

  罗鑫江提醒,当自己或者身边人发生涉养老诈骗行为,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并保存好与骗子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签订的合同等资料,到就近派出所协助调查。如果发现有类似不能确定的诈骗行为,可以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养老诈骗”举报通道举报或者拨打02385883000电话举报。

  面对文旅行业中常见的低价旅游骗局等,綦江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冯云提醒,在出行旅游时一定要甄别旅游机构的资质,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价格,签订正式合同。

  “如何识别艺术品投资诈骗?”现场,有市民提出疑问。对此,冯云介绍,目前,綦江区没有合法的艺术品交易单位,请老年朋友一定谨防来自网上、电话、短信等方式的艺术品投资骗局。

  冯云提醒,艺术品、收藏品诈骗,不法分子抓住受骗人的心理,通过“高价回收”“转账手续费”“滞纳金”等各种名目实施诈骗。老年朋友们要增强自我防骗意识,不贪图“意外”之财、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警惕“各种讲座”、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近年来,低投资高返利的投资骗局正在危害老年人的“钱袋子”。綦江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世财表示,非法集资养老诈骗形式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公司“合法化”运作,二是承诺高额投资回报,三是利用资源进行造势。

  对此,王世财提醒,要牢牢记住做到“四个不”。即对高息“诱惑”不动心、对老板“实力”不崇拜、对“官方”背景不迷信、对熟人“热心”不轻信。

  很多老年人注重养生保健,一些不法分子以推销所谓的保健品为幌子,把“黑手”伸向老年人,如何防范保健品诈骗陷阱?

  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伟表示,保健品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采用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信任后,开始推荐产品,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功效,促使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实施欺诈。

  黄伟提醒,不要参加一些公司、团体组织的所谓“健康讲座”“免费体验”等活动。要端正保健理念,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保健知识,买药,看病要选择正规药店和医疗机构,不要轻信所谓的“知名专家”“祖传秘方”等,不要轻易购买所谓的“特效药”“进口药”,以防陷入骗局。(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