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科技馆开展“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
2022年09月16日 15: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6日电(记者 钟旖)1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重庆科技馆等多家科普场馆共同参与的“双进”服务“双减”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暨“科技馆里的科学课”2022年秋季学期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受邀现场连线,为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们带来精彩的航天主题科学课。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科技馆供图

  此次“同上一堂科学课”主题活动采用“云端”联动的形式开展,中国科技馆在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设主课堂,重庆、山西、江苏、江西、安徽、山东、福建、广东等省(区、市)的8家科技馆在“科技馆里的科学课”试点地设置分课堂。重庆科技馆携活动走进的是重庆市树人小学校。

  活动中,杨利伟为同学们带来《同上一堂科学课——乘舟奔九天,逐梦浩瀚苍穹》,回溯了中国载人航天30年的发展史,讲述了航天员的选拔、训练过程以及飞天旅途中的感受。

  来自重庆市树人小学校的同学向杨利伟提问,“我看过您写的书《天地九重》,书中提到当您从太空返航时,突然飞船左右舷窗发生了破裂,您说您差点就和太空融为一体了。我想知道,在这么危险的时刻,您在心理上和技术上都是怎么处理的?”杨利伟热情地为同学解答了疑惑。

  据悉,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连续开展了4年,旨在积极整合科普资源,服务广大青少年,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构建普惠共享的科普新格局。

  重庆科技馆一直致力于推动馆校结合工作,切实发挥科技馆在科普教育中的重要职能作用,深耕青少年科普教育,与更多科学家、科技教师一起,为青少年提供更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助力“双减”,拓宽学生们的科技视野,让他们感受科学知识带来的快乐和魅力。(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