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学新生入学报到 新专业首亮相
2022年09月15日 10: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5日电(记者钟旖)14日,重庆大学迎来新生入学。今秋与往年相比的较大不同是,重庆大学新增了临床医学、智能制造工程、智能采矿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四个新专业。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30名首批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的到来,将为重大开启本博贯通的长学制培养模式探索,打造重庆医学高端人才培育“新模式”。

图为重庆大学新生入学报到。周毅摄
图为重庆大学新生入学报到。周毅摄

  重庆大学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亚洲介绍说,重庆大学医学院始建于1946年,1952年在全国院系大调整中,并入华西大学(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近年来,为契合“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求,重庆大学恢复医学学科建设,并于2018年6月成立重庆大学医学院。

  王亚洲提到,重庆大学和医学专业院校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综合性强,学科门类多。在此条件下,医学院将结合优势所长,走“强交叉”“强科研”的培养路径,以临床医学专业为轴心,引领新工科与新医科融合发展,形成“强强联合”之势,以此培育卓越的创新型人才。目前,学院已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链条,计划将采用本博贯通的长学制培养模式,让学生能够在本科期间充分夯实基础,为接下来的研究学习探索做好准备。

图为重庆大学新生入学报到。周毅摄
图为重庆大学新生入学报到。周毅摄

  2021年,重庆大学正式推行“本科生院”运行模式。作为本科生教学与管理的机构,本科生院兼具管理机构和办学机构两大属性。通俗来讲,重庆大学大一新生进校后先进入本科生院学习一年,接受广义的通识教育,第二年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介绍,经过一年发展,该院在整合全校教学资源、加强通识教育等方面取得许多成功经验。接下来,本科生院将在分流招生等方面进行完善,比如对采矿、仪器科学与技术等社会有需求、条件相对艰苦的专业,给予一定的倾斜,确保学科健康发展。

  当天,根据重庆大学官方提供的“2022级新生大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4024位萌新在重大开启新征程,其中本科生6505人、硕士生6390人、博士生1129人。(完)

【编辑:何蓬磊】